2021年12月25日星期六

修完加行如何继续修正行?/ 冬季是最好修行的季节/念莲师心咒比念译文好

 



(弟子:加行快修完了,想求窍诀。)


上师:那就这样吧。除了磕大头之外你已经修完第二遍了,那你先把大头磕了吧。因为下面就要开始进入正行,就不要掺杂太多这样、那样的,要不你的时间会越来越紧张。做什么事情,要把一件事情做圆满。所以,这段时间,你不妨把如意宝藏——上师瑜伽之圆满引导》、《上师瑜伽之四精要法》……
 
《上师瑜伽导修文》背诵下来了吗?还要背,还要背!你先把这个磕头磕完,不要等两天又去搞这个、搞那个。我刚刚说过,修行要是没有很长修行的时间,无法呈现它的经验,那么到后期亦不过如此,天天就混时间。所以,我们要按照传统修法,前面该做的做完,就开始专心做一件事,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上面。还是需要背诵的!这两天你在磕大头,座间的时候再多看看关于《上师瑜伽导修》这方面。《上师瑜伽导修》还得要看。《如意宝藏》看了几遍?《四精要法》呢?《四精要法》是哪“四精要”?还是得看一下!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相信,自从你们开始进入密宗起,都说“我是修密宗的”。但是,有些对教理不通达者,他会怎么回答“我是密宗弟子”呢?——“我的上师是密宗上师、我手里拿着几本密宗的书、我也在修密宗的法,所以我是密宗的弟子。”但真正你是遵照密宗的法在修吗?请问:显密之间的差异是什么?若是修密宗的话,密宗的特点又是什么?你连起码的道理都不懂,怎么能体现出“我是密宗的弟子”?所以,我刚刚为什么叫你们多看看这些书?就是当自己在修学过程中,修行更显得圆满。
 
尤其上师瑜伽是“窍诀法”的第一步,“窍诀”就是上师瑜伽。你先把初步阶段给我修好。《上师瑜伽导修》就是“窍诀”的第一步,至于下面,能不能为你再讲解第二步、第三步,根据你修出来的见解来定夺。你要是没修出来的话,就要在上面停顿了,这就要看你了!听懂我的意思吗?因为它不像闻思,我今天讲完一页,第二天继续开始讲第二页,不是这样的。我今天给你所讲的法,你要是没修出来,之后哪怕你需要在上面等待十年,也要叫你等十年。必须得修出来!下面的法是一个次第道,我们总分为“意识转为道用”和“智慧转为道用”。上师瑜伽初步阶段为“意识转为道用”,至于能否给你讲解后面的法,完全取决于你修得如何!
 
比如你修行是马马虎虎的,那只能让你在马马虎虎里面待着。为什么说要独自一人到上师身边去汇报呢?就看看你能不能过这个关。从这两年开始,我对这个“关”还是把得有点紧——当弟子没有真正达到所需要的地步,我不会再讲解第二步,因为没有什么意义。前两天,有很多在家人、出家人都到我的身边来,说他曾经在其他的导师身边得到过“窍诀法”,就是说得到过全部的正行,但是现在却不知道该怎么修,该怎么办呢?
 
我说:当今我在讲经说法过程中,这个问题是最难回答的。从你个人修行的角度来看,你只能从头开始做起。这样一来,我相信你一定不甘心,但不甘心你也只能如此。从你的见解当中,只能从头开始做起啊!但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也觉得不甘心。因为其他导师为你所宣讲的这个法,我要让你从头开始做起,对其他导师好像也不太尊重一般。所以,我平常就告诫他们:“你还是去问你自己曾经求法的导师,问他该怎么办。”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啊!这就是当前很多人最大的疑惑。这种“窍诀法”就叫“走马观花般的窍诀法”。不管你有没有这样的见地,导师尽可能把该讲的法讲完。到此结束,你就回家了。说是不负责任,导师为他宣讲这些法有什么意义呢?说是负责任,完全没有见地的就把这些法都赐予给他,有什么利益呢?
 
所以,后面我对这些“关”还是把得很严格——你要是过不了这个关,我决定不会讲解第二步,没有必要!我们讲解的目的是为了“了脱生死”,但“了脱生死”可不在数量——你求过多少法,就可以解脱。你现前在修第二步加行,尤其只剩下磕头,就把大头磕完。以后,有时候为了磕几个头可以的,但是专心把“窍诀法”作为重点去修学,要做到这一点!
 
第一步“窍诀法”修行如何?根据你个人的见地来树立的。能否在短期时间可以讲解第二步、第三步,一切取决于你!从共同法的角度来说,上师瑜伽都称之为第一步。比如我们曾经在亚青寺讲“窍诀法”的时候,今天有十个弟子求“窍诀法”,第一步十个人同时讲解——就像正行上师瑜伽般,十个人同时讲解。但至于第二步开始,独自一人来回答自己的见地,就不是共同讲解了,因为每个人的条件就不一样了。所以,就像这样,正行上师瑜伽我们都是共同的,只要对正行感兴趣的弟子都可以按上师瑜伽修。至于第二步修学,要根据个人对上师瑜伽的认识和修出来的见地来树立第二步。那可就越来越“密”了,不是几个人坐在一起可以讲的法。(N0630)(本段文字内容对应录音时段为0~7分)

利用冬季好好修行(本段文字内容对应录音时段为7分03~12分08秒)

上师:好好修!我们一直都在说:要修、要修!平常听导师讲解一些法,对我们整体修法能起到一些辅助作用。但是,从根本上而言,还是要靠自己。凭借导师讲经说法能了悟者是非常稀少的,都要靠自己修炼。所以,我们每次都在讲解:哪怕每天不能在导师身边,不要紧,好好去修!修出来以后才是自己的见地。
 
什么叫了脱生死?要是对空性真正有很深的认识,面临死亡时你还会像凡夫一般那么执著这种显现吗?尤其能真正执受空性的话,以空性为本体,呈现各式各样的庄严坛城,面临死亡的时候还怕未来像凡夫般觉得迷茫吗?不会的。所以,还是要好好去修!不去修行的话,哪怕你了解多少道理也不过如此。
 
我们通常说:没有一个很稳定的信心,无论修学什么法门,恐怕也不会让它越来越增上。但信心要从几方面去创造。文字般若当然不能缺少,但凭借文字去了解这些道理,其信心一定如空中漂泊般——不稳定;要让信心更加增上,还需要配同着修行。自己真正感觉到“是这样”的时候,你的信心才会更加稳定。所以从两方面去创造信心,得到的结果会更好一些。
 
平常在家里没什么事情的话,好好修!尤其是冬天,看看在自己的座上,能不能好好修行着走?!由于天气的缘故,以前我们在高原地方也有这种感觉:冬天的时候非常爱修行,原因是外面没有什么让自己散心的地方。因为很冷,不想出门,所以这时候就不由自主在修行方面运用更多一些。从春天开始起,外面的环境越来越苏醒,景色越来越好的时候,你想在家里待很长时间,就越来越待不住了。有时候想去外面转一圈回来,因为那时候天气不太冷。所以,冬天是最佳修行时间。
 
曾经我们在高原地方,我非常喜欢冬天。因为冬天几个月时间,是让你好好修行的时间。因为不修行也不行,在外面没地方可串啊!但其他季节,你说“好好修行”就不太现实了。今天想到外面去看一下花,又想到天气很好,去外面走动走动。那时候不冷,但现前里面裹一层、外面裹一层,像粽子一样,就不想在外面飘动,最想的是待在家里好好修行。因为我们除了修行之外也没有其他可做,所以修行会更加精进一些。这个时间真的是修行的时间。
 
为什么雪域高地一到冬季就是闭关的时间?为什么不是在夏天呢?为什么不是在春天呢?为什么不是在秋天呢?而是在冬天?我想可能与此还是有一定关系。因为冬天外面遍地都是荒野,没什么可看的,天气冷得也无法在外面待很长时间,所以人不由自主就回到自己房间里。这时候,除了修行之外,没有什么其他可做。所以,这时候便于我们修行。
 
冬天的时候,由于环境或者季节以及那时候个人的兴趣等多方面合一,就变成对修行非常有利益。其他的季节,你想再好好修行,说是这样说的呗!我们曾经也是这样修行过来,说“一年四季都如同冬天一般闭关着走”就不太现实喽!

大恩上师于柯麦隆神山

上师:至于行善,按照什么样的行善方式都可以,完全可以!我这两天每天都坐在上面,有时候跟大家聊聊天,尤其是针对一些新来的弟子,毕竟他们多多少少还是有一些问题,我是针对他们的。对于长期在这边居住的弟子来说,并不需要天天过来听。

其原因是:我前两天说过,冬季是最好的修行时期。过了冬天以后,我们的心就会像大地上的草木一般,开始逐渐发芽,甚至越来越茂盛,我们的烦恼和情绪飘动也如同这一般。由于春天气候越来越好的缘故,所以大家就不想天天闷在家里了,想到外面去四处走动,这样打坐的时间也就相对少了。

冬天的时候,由于外面很冷,每个人都喜欢坐在房间里头,所以这是最佳的修行时期。此时,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还是待在家里修法为好。当然有时候医生一再叮嘱我们需要活动活动,所以适当的活动也是需要的。其外还是尽可能坐在一处、好好修行为好。通达理论的确很重要,因为我们要了知以后的修行方向,要懂得这个方向,但是实修更为重要!能不能实践这些道理,一切取决于实修。

如果你不去修行的话,理论上所通达的一切还仅仅是文字,只能叫“文字般若”而已,还是流于表面现象,实际上你还是没有掌握、没有悟到这个见解,所以需要依靠实修。实修的时间要比闻思时间更长,因此我们是需要在这方面付出一些时间。因此,冬季期间我还是建议多实修。我们平常也没有太多时间,有时候感觉到自己情绪有些飘动,长时间在某个地方坐着也坐不住,所以起来活动活动,如果此时到导师身边稍微听一些开示作为辅助,也没有什么不好的,但不要把这当成一个任务,每天必须要去听一下。因为现前毕竟是冬季,按照高原地方、尤其是亚青寺的习惯,冬季期间以实修为主。
图片
当然后期由于弟子越来越多,也就不分四季了,冬季的时候也照常讲法。因为闭关的已经闭关了,但是对于那些刚开始步入修行者,让他在什么都不懂的前提之下闭关是不理想的。因此,这时候还得给他讲解很多、很多教理,所以也就变成在冬季期间讲经说法和其他季节没什么区别了。

但是我们第一次到亚青,以及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冬季讲经说法是相对很少的。其原因是,大部分弟子都开始进入闭关。闭关时间里很多人都已经止语了,一味去做自己当前的这件事情。这样一来,导致讲经说法相对很少,可以说在一百天的时间里几乎没有什么讲经说法。但是现前由于弟子太多的缘故,也没办法,还得从不同的角度都讲一些,可能是这样的原因。

我说这句话的原因是,冬天还是静下心来修行最好。因为你待得住啊!这两天如果你在外面就这么走来走去,可能走一下可以的,但走多了还是受不了的。尤其是没太阳的时候,会感觉很冷,还不如待在家里的好。就是由于这个原因,所以冬天闭关更适合于我们每一个人。但是开春后就不一样了,因为外面的树木开始发芽,气候也变得越来越热了,这时候光到外面去走一下,就会感觉到很轻松、很舒服。

别说其他人,尤其我自己也最喜欢春天,因为春天气候不太冷,很多树木都在发芽,是另一番心情,所以每年我都好像一直在等待着春天一般。若是春天一来,那太舒服了!当然不是说夏天和秋天不舒服,相对而言还是春天舒服一点。所以那时候开始,如果让我们坐在家里天天闭关修行,恐怕就不现实了,待不住了!一直想在外面走动、走动。(S0407)(本段文字内容对应录音时段为0秒~5分10秒)
念莲师心咒比念译文好 

弟子:座上修上师瑜伽念莲师心咒,因莲师心咒的大意为:祈请身、语、意三金刚及上师、本尊、护法三根本赐予共与不共同之悉地,所以座上不念莲师心咒,改为念“祈请上师赐予悉地”是否属于善巧运用?)

上师:这不叫善巧,一点都不叫善巧!为什么我们通常对心咒不做翻译呢?因为它是多义的。我们刚刚只是从某些方面在字面上对它做一些解释,但是从四灌顶角度解释又是另一种含义。若是把莲师心咒中的所有意思都翻译出来,会比这么厚的书还厚。我们总不能十天也念不完一句莲师心咒吧?(众笑)。

就像我们描述一个人,在说其耳朵时,他还一定有鼻子,也有口、也有眼睛,只是我们在说某一个部分,但是要一瞬间说到所有部分可能说不完。我们只是从某些角度对莲师心咒做一些解释以外,但是它里面的含义太多啦!我刚刚说过,要是解释的话,你十天、二十天可能也念不完一遍莲师心咒。我们总不能一辈子念一遍莲师心咒吧。

在汉传佛教里面,很多心咒也不做翻译,因为它是多义的,多义不做翻译。因为你想翻译出来,也没法翻译。即便能翻译出来,为了念诵一遍心咒,可能就要付出一辈子的代价。但是我们不光是要念一遍,要念诵千千万万遍才能消尽自己的烦恼,那就没法念诵了。


当今可能也有很多导师在这方面有过一些翻译,比如对莲师心咒做一些解释,但他在后面也会说还有更多的解义,只是为了让修行者在某些角度便于对莲师心咒有一些认识而稍做解释,他也不会说,我现前的解释里面已完全通达了莲师心咒的所有含义。不会的,没一个人会这么写的。这就说明了什么呢?含义太多则不做翻译,还是念莲师心咒为好。

我们平常很多人爱念诵一些仪轨,是吧?比如经文、仪轨等。但是我们有时候为什么一再提倡要念诵心咒呢?若是把某个心咒翻译成一本书的话,可能比我们平常念诵的经文要长得多。为什么我们只念诵心咒呢?就是因为念诵一遍心咒时,就把多少本书同时念完了。这样就能得到多方面加持,当然会更有力量。因此,为什么我们平常偏重于念诵心咒多一点,其原因就在此上。(S010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禅修】禅修的智慧|第三世蒋贡康楚仁波切

禅修的智慧   无论我们是在轮回或涅槃中,均端赖自己心境而定。   见地、禅修与实践中;研读见地,能令我们生起闻慧;禅修的练习,能令我们开展智慧,而藉由行动实践,我们将禅修的智慧付诸实现。这三者之中,以行动最为重要。轮回并非是一个和我们所体验到,这个万事万物都痛苦与不适的世界有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