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星期五

❗️修行可以从无为法入手,无常降临时可以直接运用/当具足精进和信心时,历代高僧大德的大自在境界迟早会呈现/“从因上树立”和“从果实上树立”修法,在成办解脱上天地悬隔

 



上师:为了让自己在面对死亡之时更加快乐,我们可以从事很多善行,比如现在很多弟子每天在念诵很多功课、做很多善行,这样做具有功德吗?对刚开始步入修行的人来说,这是必不可缺的,因为他也只能做到这一点,所以功德很大。但是对修行有所了解以后,我们就应该往无为法方面发展。因为无为法之见解更现实,可以在无常降临的当下加以运用


我们前期所成办的有为法,即便你从事的有为之善行有多么大,临终之时也只有等待的成分,只能等待着那个时候也许会好受一点。因为凭借前面种下的因,这个时候可能会产生好的结果,但你只有等待的成分。但是无为法却是直接从果上起修,可以时时拿着这个果实去面对一切,所以两者在当前就有着很大的差距,这也是为何我们平常在无为法方面讲得更多一些的原因。

平常我并没有要求每位修行者,你每天要念诵多少遍功课,从早上起床直到晚上睡觉之前天天靠念诵。我们也并没有太重视平常从戏论的角度从事很多善行,而是让每位修行者要赤裸自己的心性,多从果实方面入手。这样一来,当无常真正降临到身边的时候,你可以直接去运用这个果实。

若是从因上起修的话,那只有等待的成分。就像我们平常在种植什么东西时,种下去后只有等待的成分。若是果实已然呈现,那你想怎么运用就怎么运用,所以我们当前讲解的法就叫做“果法”。平常若能在这方面多下下手、多用用功,意义会非常广大要记住!真的需要这样!


今天反正一切烦恼看似怎么样都能熬得过去,但是紧接着以后还有两个阶段,今生你能熬得过去,临终和未来恐怕就熬不过去。为了让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显现面前,自己都不会遭受一丝毫之痛苦,我们今天就要采取行动,要多修修法,多修修法!

我从十二岁出家,十六岁离开家乡去依止导师直至上师(阿秋法王)圆寂,已有二十八年的时间了,上师圆寂至今天也快十周年了。在这段时间里,尤其是后期,四厌离法每天都陪伴着我。有时自己懈怠下来之时,我就强行让自己观想人身难得、寿命无常。

因为人身是难得的,如今每个人都在问:人生的最大价值是什么?我活着的最大意义是什么?都在寻找一个真理。当然衣食住行是我们生存的唯一条件,你若是不往这方面去工作,恐怕也无法生存下去,若无法生存也就无法讲解其他的道理。但是我们的生存方式有很多种,所以并不是说一定得按某种方式才能生存于世,是吗?

无论怎么说,我们也并不是说不需要去做世间之事,但是,我们今天着重讲解的是我们应该更加重视修行层面。因为今天无论我们有多大的烦恼,我们都可以请旁边的亲朋好友帮帮自己。哪怕没人帮助,我相信时间也可以淡薄一切,但是有一个最可怕的事情就是无常以后,这件事情可不是时间能淡薄的。(Z0524)

当具足精进和信心时,历代高僧大德的大自在境界迟早会呈现(本段文字内容对应录音时段为4分33秒~8分34秒)


上师:好了,就这样!即便你回到自己的家,平常也要好好地修。要记住这一点:永远不要把修行搁置一旁。因为我们不会永远像今天一般的,这就是为何我们今天需要精进修法的主要原因。
 
我在微信上天天收到这个人已去世,那个人已去世的消息。虽然临时还没有轮到我们去面对死亡,但谁又知道哪一天会轮到我们呢?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轮到我们,这是特定之事。这个时间有多长呢?五十年。五十年之内我们在座的所有人,包括与我们相同岁数的人都已经不在世上了,这是特定的!五十年又有多长呢?去年是2018年,细致想想这365天好像一眨眼就过去了。前两天我们还一直期待着要迎接2019年,现在就快要到了,今天是十几号了。
 

我昨天往上面给家人打电话,我问道:“你们已经过完年了吗?”因为前几天大家还一直期待着过年,所以我问他们现在过完年了吗?他们都回答:“过完了,过完了!什么事情都没了。”时间就走得这么快。我相信我们在座的每个人如果去细致回忆一下,前几天是怎么过的。你会说:“天哪!过了年,还是没过年哪!有时候就像刚醒来一般,好像感觉年还没过就过去了一般。”时间就是这样的流逝。即便下面还有一阵时间,恐怕也是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就到达终点站了——你就要面对死亡了,这是特定的!所以平常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好好修行。


但是,修行也不要仅仅等待着未来将会发生一个什么奇迹,今天就要去感受。在面对生活之时,生活永远不束缚自己的内心,这是一种快乐。晚上做梦之时,梦中能了知梦为虚幻,这也是一种快乐。这就是我们当前修行之目的,叫大自在境界,此时世间之事永远不会束缚你的心态。即便无常降临到自己身边,所谓的生死也只是一个名称,实际上生死之本质本来就是一如的,也没有什么“生就高兴,死就痛苦”的现象。所以米拉日巴尊者曾经说过:“当死亡的这个概念消融于法界之中的时候,我再也不怕死了。”完全证得大自在境界之时就是如此。
 
现在我们由于宿世之因缘,今生就在成办这样的事情,就看你后面能否精进修行了。若你能精进修行的话,就会如同历代传承祖师一般。今天在我们的感觉中,历代传承祖师都极为殊胜。但是,只要我们肯放下,精进修行着走,这样的事情迟早也会在我们面前呈现。就好比蚂蚁看见大象的力气和很多方面的能力,它决定会觉得很奇怪。但是当蚂蚁变成大象的时候,它就不会觉得奇怪了。这些都是大象的自然规律,大象就是这样的。
 
所以当我们何时达到往昔历代高僧大德之殊胜境界时,就不会觉得那些是奇迹了,因为对他们而言,这些也就是自然现象。但是这之间就差一个精进修法,我们应该配同着信心精进修法,只要做到了精进和信心,这样殊胜的显现迟早会在我们面前呈现。好!就这么去修!


一世法王论
作者 一世左钦法王  佐钦堪布丹熷扎拉译 

我们生生世世行持善业,积累福报资粮,其结果是获得如此善妙的暇满人身,值遇数多殊胜的上师善知识,得到究竟彼岸的修法窍诀。这些窍诀从普贤王如来代代相传至今,未有丝毫嫌隙隔断,如甘露般未受丝毫垢染,犹如刚从空行母口中说出,其温暖殷切的口气还在,仍然萦绕在我们的耳畔……

假如我们自己能够按照窍诀去修持,那么共与不共的成就都能于今生获得。拥有如此难得的好机会,就不应该再去行持仅得今生安乐的俗事,不要用今生微利小事以及相似修法,来欺骗自己。
   
不被饿冻而死,如今很容易做到;常得如此境遇足矣,不要贪求更多。要到那与上中下三等人都不来往的地方去,依靠少欲知足﹑无戏简单的行为增益自身。不能任由懒惰懈怠控制自我;要对自己一生即能获得佛的果位充满信心并由此而产生极大的喜悦,恒时沉浸于这种喜悦之中不分昼夜地修持佛法。


要把前面诗中的句义铭记于心中。至此,已经到了应该实际修法的时候了。
   
其次,各种五根对境的显现是极其厉害与狡诈的,无主见的小孩一样的心是很容易被欺骗的。所以,我们要随时随地做自己的主人,用对治自己的鞭子经常提醒策励自己不要心不在焉。假如放纵无主见的心的话 ,那么肯定是不适合自己身材的衣服也要穿,不适合自己嘴巴大小的东西也要贪吞,不切合实际地胡思乱想,异想天开,心猿意马,心思外骛,最后为所欲为,落入欲望之网无法挣脱。
   
所以我们应当坐在最下劣的地方——只有流水可能处于自身的下方,穿着破烂的衣服,心里想着:死亡无常,不知什么时候就能降临到我的身上!糊涂、无主见、不明事理的我临死的时候,变成一个无有修持、空耗生命的人的可能性很大。——想到这些,心里感到郁闷、压抑,祈求上师三宝加持,不让这种情况出现。要安分守己,常常只是观修死亡无常,信任的对境只有上师三宝,别无他处。要经常只是修此二法。
   
复次,进入法门的方法,是必须于相续中升起四厌恶心;否则,山行和闭关等所行所为都是为了今生的名誉,仅能得到人天的福报,永远不能成为解脱道的法。所以对四厌恶心一定要升起定信解,务必修好。
   
关于暇满难得。虽然有本义、比喻、数目等等的修法,但是,要思维其意义在于:用于此次人身修学佛法,能够修成!否则,想等来世,如意宝一般的可以真正修法的人身肯定得不到!舍弃利益今生的俗事,以所作所为全部用于佛法当中的决心去修持:若有此决心,表明暇满难得已经修好;否则,表明没有修好。
   
虽然观修无常的方法是思维外器世界住灭、内在众生生死、年月四季变化,以及生后死、聚后散、积后失、高后堕、突来因缘破坏等等情势,但是,最终要点是无定死。死亡随时可能到来,我们的生活是特别不可相信的东西。所以,今天早上没有修法的话,今天晚上我在不在就不好说了;今天晚上不修,明天太阳升上南瞻部洲的时候,我在不在就不一定了 。经常这样心里思念,一时一刻、随处随地也不敢懈怠,一刹时也不闲着。是否修成人生无常的标志为;是否不修内心就极度恐惧。
   
因果不虚的修法。总的来说,产生轮回的业力,有十不善业、有漏的十善业、四静虑等持、四无色等持,此为轮回之因;我们应当思维其果——六道轮回如何产生。每个善恶之因都有四个形态的果报:异熟果,等流果,增上果,士用果。由造业的动机决定,业力有完全白业、完全黑业、黑白对半、黑白兼有比量无定等四项判断。要对业力轻重差异等细节进行思维;但其要点是对因果不虚深信不疑,升起坚定的信解,对本师遍知如来释迦佛的经典教言具有坚定不移的信心。无义的采撷青草、于地上作画等恶业和无记业,类似的极其细微的业也不轻视,特别精进,恶与无记业,丝毫无犯。低眉顺目,目不旁视,用水、花经常供养三宝;对弱小的众生,用慈悲的身语意安抚爱待;细微的善业也不轻视放过,特别欢喜地去行持;细微的善恶取舍也不藐视,更不用说粗重的业力了。需要这样去行持因果不虚的修法。
   
思维轮回过患从最底层的金刚地狱到最上层的有顶天,三界有情都在感受着不可思议的无量痛苦:个别地狱的寒热,饿鬼的饥渴,旁生的愚痴和被役使,人的生老病死,天人的死亡和堕落…… 一切都具有五蕴的自性,都是于痛苦的因中产生,不离痛苦的自性,具足近取痛苦的因,也是形形色色的痛苦的载体。应将六道轮回视作火坑、利刃剑林、毒蛇的窟穴,对六道轮回升起出离心其要点是明白六道轮回中的安乐和圆满都是制造痛苦的因和果,惟有希求解脱的果位;除此之外,即便是转轮王的王位,虽然得到了也要抛弃,更何况只是此时短暂的富贵、权势和圆满,当然要决然舍弃,毫不希求!即使梦中也不会贪求,就像在恶心病患者前放置饭食,贪图的意念丝毫不会升起一样——如此,轮回过患才算修行圆满。(原载于柯日密咒洲官网)

“从因上树立”和“从果实上树立”修法,在成办解脱上天地悬隔


上师:当然每位修行者之自身条件都各不一样,对那些刚开始步入修行之人,由于其多方面条件尚不成熟的缘故,让其修行很深奥的法门恐怕他们做不到。但是,有些弟子本身条件就很好,无论他们是修行了一段时间,或是刚开始步入修行,对这些很虔诚者来说,我觉得还是值得让他们试着修行平常我所讲解的这个法门。

其原因是什么呢?对此昨天我已经讲解了不少。这次我到高原地方的时候也见到我家乡的很多老年人,由于他们年龄偏大的缘故,我就在当地给老年人建造了一个白塔公园,以便他们平时可以绕塔修行。因为从医学的角度而言,这样修行可以活动自己的经络;从我们修行的角度而言,可以清净自己的业障。因此,平常我们就能看见那些年龄偏大者,从早上到下午基本上都在公园里修行。我们可以把其视为活动场所,也可以把其视为自己的修行场所,所以我们的很多弟子天天都在白塔公园里面修行。

那时我就跟这些老年人说:“这两天我会给你们讲个法。”前期他们都在修这些法,难道还有必要再给他们讲个法吗?这就得看每人的各自条件了,对于那些刚开始步入修行、说不虔诚也虔诚、说虔诚却又不能说很虔诚、其自身条件并不是太好的人来说,给他们讲解后面的修法那就是多余之事了,因为恐怕他们做不到。

但是,对于那些很虔诚的弟子,比如从他们思想的角度而言,他们想即生必须成办解脱,或是对修行非常有信心之人,我们称之为“虔诚弟子”。对于这样的弟子,虽然平常转转塔、念些咒语也非常好,但是还是有些不够。因为无论是转塔还是念诵,还是有“外相”修法和“内相”修法之别。他们在外面形式上的修法上已经做得很不错了,但是内相修法他们做得并不是很圆满,所以当时我就跟他们说:“这两天我会给你们讲一个法。”

从法的角度而言,可分为“有为法”和“无为法”。平常我们所修的一切戏论之法就叫“有为法”。“无为法”是从心性的角度讲解如何去成办解脱,这就叫无为法。当时我给这些老年人说得最多是,相信你们从刚开始步入修行直至今天也做了不少善行。尤其由于藏民族全民信教的原因,对于一位藏民来说,不能说年轻之时就做过太多的善行,但是从小至今你们多多少少做过一些善行。若把一切善行都积累在一起的话,也应该算是比较多的了。

但是,即便你们积累了这么大的善根,若是今天真的要面临死亡的话,你们有多大的把握去面对这个可怕的事情呢?我想此时很多人仍会呈现出忧郁的感觉,若是今天真的面临死亡的话,还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呢。从你们今天的感觉来说,那时可能除了痛苦之外就没有其他想法了,这也许就是你们发自内心的第一个念头和想说出来的话。

但是,难道我们前期所做的一切善行就没有功德吗?功德是决定具有的,都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所以决定是有功德的。问题是:前期所做的一切善行都具有功德,但为何我们面临死亡之时却不能应用呢?需知,有两种修学方式:一种就叫从因的角度寻求解脱,另一种为直接树立果实。

像我们前期所做的从因上寻求果实的一系列方便,从某种角度而言,我们还只能等待其果实的成熟。就像我们从刚开始步入修行直至今天也做过很多善行,但是若是今天无常真正降临到我们身边,恐怕我们只有等待着解脱何时呈现,什么叫等待呢?我们所做的善行可能会有一个好的功德到那时呈现于我们面前。至于能呈现多少,我们并不知道,因为当前我们还没有获得自控权——一个很强的把握当下局面的能力。但也不能说我们前期所从事的一切善行没有功德,因为有为法就是这样。


我接着就告诉那些老年人:今天我要给你们讲解的就叫无为法,就是从果实去控制一切。昨天我已经说过,对于一个从因的角度成办果实之人,哪怕他付出了多大的代价,临终之时只有等待着解脱之呈现。但是若是从果实上面去树立的话,只要你能当下悟证果实,或已经达到与果实相同的地步,那时你就可以执受此果实去控制一切,这样会相对轻松一些。为什么历代传承祖师在面临死亡之时充满了喜悦,而一个凡夫面临死亡之时却满是痛苦呢?其区分就在此上。

就像平常你们从事世间事业一般,你把自己所有的积蓄都投入其中,就更不用谈平常自己的努力了,你没日没夜地从事着你的这番事业,真的是下足了功夫,但是至于后面的结果,也只能等待其自然呈现了,因为你还控制不了后面的结局。但是,有一位条件非常优越之人,他已经具备了很好的条件,得以控制全局,此时他再去做这件事情之时,无论这件事情往哪一方面发展,他自己都可以掌控全局,因为他自身就有这个条件。现实中不是也有些大老板可以控制某个行业吗?甚至他想让其往哪方面走,就往哪方面走,总之,对他来说一切都是一件非常轻松之事。这就是“从因树立”和“从果实树立”之间的区别。

对一位虔诚的弟子来说,在面对死亡之时,若他能执受果实,就能如历代传承祖师般没有一丝毫之痛苦。但是,那些平常从事善行之人在面对死亡之时却好像与常人无异,依旧带着满肚子的痛苦离开人世。就是由于“从因成办果实”,哪怕他在此修学过程中达到较高的层次,还是只有等待着解脱之呈现,除非他已证悟很高的果实,否则只有等待的成分。

就像我刚刚所说的那样,咱们现在要讲解的就是后面这个“从果实上入手”的修法,我们称之为无为法。其殊胜之处在于:第一,时间短;第二,也不需太辛劳。而且能在短时间内让你到达一个令你想不到的结果,这就是自宗修法之特点。

虽然此教法具有这样的功能和特点,但是对于修学此教法和接受此修法的修行者而言,他们却还需具备一定的条件和根机。我们一直都在强调“法与根机不相应,则无法调顺烦恼怨敌”。哪怕自宗教法有多么殊胜,但是,若弟子之根机和条件与此法不相应的话,即便我为你们宣讲了此教法,你们也可能修了两天就放弃了。平时我们不是经常听到这样的话吗?说什么“我已经修过直断和顿超了,但是现在却修不下去,还不如去做一些其他的善行。”每当我听到这样的话之时,就觉得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这么殊胜的教法都调整不了其心相续,难道真的还有什么其他更好的调心之法吗?

当然从法的角度而言,自宗教法是最殊胜的,但是当时法与其自身条件决定是不相应的,否则也不会产生后面这一系列的后果。今天之所以这样传讲,其目的在于在你们以后的修学过程中,若是自身多方面条件成熟的话,应该尽可能往这方面去发展,其意义非常广大。这不仅仅是由于我在这上面劈里啪啦说这么多话,而是因为历代传承祖师就是我们修学的榜样,所以真应该在这方面多下一些功夫。

当然对于在家居士而言,哪怕你把它说得天花乱坠,毕竟世间人有世间人自己的责任,若你什么事都不做,如同出家人般恐怕也不行。但是,即便你平常的工作有多忙,每天都应该不间断地修学自己该修之法,只要长时间这样的积累着,终有一天你决定会达到一个意想不到之结果,记住:永远不要把修法搁置一旁。


有时候我也听到很多弟子说:“我这段时间,由于工作和其他事情太多的缘故修不下去了,能否等待着有一天我把这些事情都忙完了,我再抽出一段时间好好修行呢?”当然,从某种角度来说,就像你说的那样可能会有这样的时间,但是修行可不是一、两天之事,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哪怕你能抽出这么一段时间精进专修,但是除此以外你依旧处于散乱当中。若是这样的话,你也得不到一个很好的结果。

因此,修行就应该从今天开始做起,哪怕今天我没有太多的时间,我就把能挤出的时间都用于修法之上。当有一天真的如你所愿,你有很多时间可以用于实修之时,就再用很多时间去修行,但是可不能仅仅等待,而是要从今天就开始修法。平常我们要尽可能的多修学佛法,很多在家居士就是这样,他们每天都修着自己当前力所能及之修法。修行本来就是一门苦行,无论我们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都应该每天坚持修学哪怕一座或两座这样殊胜的传承。

无始以来直至今天,由于我们与贪嗔痴烦恼太亲密的缘故,所以当我们要远离贪嗔痴之时总觉得有点不如意或不舒适。然而,只要是和贪嗔痴相关之事,哪怕我们付出多大的代价,那可舒适得不得了。今天我们可以因为其本质为贪嗔痴的某件事情,付出一个晚上或几晚上不睡觉的代价。但是,若自己想远离贪嗔痴,去做一些与正法相关的事情,哪怕只是一个小时,其结果就是:要么昏沉、要么掉举。要离开这个“亲人”还是挺令人难受的(众笑)。但是,没办法!这个“亲人”可不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好的结果,所以不得不这样,要多修修法!平常如果能这样的话,其意义非常广大。(Z12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禅修】禅修的智慧|第三世蒋贡康楚仁波切

禅修的智慧   无论我们是在轮回或涅槃中,均端赖自己心境而定。   见地、禅修与实践中;研读见地,能令我们生起闻慧;禅修的练习,能令我们开展智慧,而藉由行动实践,我们将禅修的智慧付诸实现。这三者之中,以行动最为重要。轮回并非是一个和我们所体验到,这个万事万物都痛苦与不适的世界有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