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5日星期三

视频91:得与失,只是一个虚妄的观念

 

视频91:得与失,只是一个虚妄的观念

贤书 小四子记事  2019-07-01 21:00








五蕴无我  ·  视频+文字【91】



这个观念,涉及到我们心里的一个问题,叫得失。我们有个成语叫患得患失,我们生活当中就是活在这个得失当中,得到和失去。



事实上,这个得到和失去只是一个虚妄的观念。



比如说这个笔,我认为这个笔是我的,其实这是个很荒唐的事儿。我们前面做了很多的分析,做了很多的关于身方面的认知。你说这个笔是我的,那笔是手的吗?手和笔它们俩有附庸关系吗?这个真的是很荒唐的事情。



实际上手和笔是平等的,都是两个色法。但是我们认为,把手当做主观,那么这个主观上就认为,这个笔就是客观,就认为说这个笔是我的。事实上不是。如果说笔是我的,是我的大脑的,是我的心脏的,是我的五脏六腑的……三十二身分,哪个可以做这个笔的主人?其实都是不可以的。



但是实际上,我们认为笔是心的,心的作用。得失,实际上本质上都是心的作用。



你看当这个笔在我手上的时候,我就认为这笔是我的,你拿走我就会很痛苦。事实上笔不是我的。如过我认为笔不是我的话,你拿走,我就不会痛苦,我就不会认为我失去了这个笔。



我们过去讲过一个非常有趣的一个小例子。



就说有一个人,你现在跟他讲,哇!你中了五百万!他立刻就高兴得不得了,哎呀,一夜睡不着觉。然后第二天他去领钱的时候,人家跟他说,对不起!搞错了。他很痛苦。这一天一夜,他一天一夜这个心就活在这个得失当中,他认为昨天得到了五百万,今天失去了五百万。他就质问人家,你为什么搞错了?



这个实际上我们生命当中就是一个内心的作用,就活在这个得失当中。那当我们知道,我从来也没有得到过,也没有失去过,一切都是缘起的,那我们这个没有得失的心,内心就没有苦。



那么我们回过头来,得是观念,失也是观念。我们随时随地的懂得放下这个观念,我们的心才能得到平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禅修】禅修的智慧|第三世蒋贡康楚仁波切

禅修的智慧   无论我们是在轮回或涅槃中,均端赖自己心境而定。   见地、禅修与实践中;研读见地,能令我们生起闻慧;禅修的练习,能令我们开展智慧,而藉由行动实践,我们将禅修的智慧付诸实现。这三者之中,以行动最为重要。轮回并非是一个和我们所体验到,这个万事万物都痛苦与不适的世界有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