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日星期二

道友之间不要有金钱来往

 



上师:没有没有,骗人骗人。要是真地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那为什么他自己不去做啊?为什么要告诉人家?他真地有那么大的慈悲心?要是有慈悲心的话,你就告诉他,你家那个最宝贵的东西能不能给我?他打死也不给你。那不是你有那么大的慈悲心吗?就是我投个几万块钱,你就可以叫我一两年就能拿到几百万的(回报),可能吗?这些都是骗人的。哎呦,天哪!天哪!
 
就是那些老人,细致想想我们都知道,这些都是骗人的事情,要是真地有那么些好事的,天哪!有时候一些老人也会这样的,他在外面买一些这样的东西,说我现前年龄已到这个地步,下面在享受这个善果的时候可能我有没有都不知道,那我就把这个机会赐予给我的。天哪!真地会有那种?我那边都已经那么一堆了,老太太给的。前两天他们一查,全都是假的,谁都知道是假的,就是在骗老人嘛!但老人们就会容易相信这个。
 
当然,跑到我身边来说这些话的时候,我又不能即时打击他们,说一切都是假的。都带着一种好的心态,反正事情办也已经办完了,那就这样吧,我就给他们做一些回向。但是实际上结果全是假的,哪有那么好的事?我刚说过,要是真是他有那么大的慈悲心,你就说,先这样不用的,你先给我一千块钱吧(众笑)。他会给吗?说白了,他不是说几万可以达到几百万的吗?但这个先不说,你先给我一千块钱,我今天急用。一分钱也不会给你,那这就充分地说明完全是骗人。从此以后这些东西,有时候真是这样的,像很多很多倒霉的事情都会跑到我的身边来说一遍是特定的,所以我说我的耳朵不知道前世造了什么业,听见的全都是不如意的事情。每次听到的时候全都是类似这样的一些话语,就一点都不切实际的,都是假的。但他容易去相信,就太容易去相信了,明明前面说的全都是假的,他也去相信。后面就搞得家里很烦恼,很烦恼。
 
所以我平常也告诉我身边的很多弟子们,要记住,道友与道友之间要形成永久的道友,永远不要和亲人、道友之间做生意。钱财从某些角度来说是不是好东西我不知道,但另一个角度决定是不好的东西。你和亲人之间有钱财关系、生意关系,和你的道友之间有生意关系,这就注定你们两个成为朋友的时间不长了,特定的!现前所有的一系列不都是来自于这个吗?一个陌生人会骗你吗?不会的。因为你会警惕啊!不会他说什么话你都相信他。
 
但是最容易骗你的就是你身边所谓的朋友、所谓的道友。他可能什么事情告诉你说这样好,那样好。你也认为是这样,等两天什么都被困住了。所以我就平常告诫每一个修行者,世间当然不做不行的,因为我们也不是乌龟,光喝西北风是生存不了的,也要从事自己的事业。但是永远不要和道友或亲人做生意,原因是那时候你的智商就会变低。在陌生人面前你有没有智商我就不知道,反正你把自己所拥有的一切都会拿出来运用的,特定的。但是在亲人和道友面前,你可能会只拿出一点点用,因为太相信他了,但是最终也是这件事情让你烦恼个不停的。
 
所以我就平常告诫身边的弟子们,只要你想好好做金刚道友、好好做亲朋好友,那永远不要和钱财打交道。旁边需要一些帮助的时候,你就给他几十块钱,一百块钱,你给他可以,有能力的范围当中。在能力范围之中给他一点可以的,但永远不要和钱财打交道。那打了交道就注定你们俩个就要开始分离了,就不会是朋友的,特定不是朋友的。亲人也同样一个道理,道友也同样一个道理。
 
很多不太懂的人,我现前是修行者,我和某某修行者,我们两个都是修行人,尤其是一个上师身边的道友,我们两个哪一方面好像都是由于上师道友的缘故,可能烦恼会更重。等两天别说是一个上师的道友,可能你们俩打起来的时候比和一个陌生人打起来还更猛。甚至这个时候最糟糕的是,这个烦恼和我本来没有什么关系,后期还要扯到我的面前说,我们都是你的弟子。我的弟子我是教你们修上师瑜伽,不是教你们去扯这些没用的。我是教你们怎么去修行,没有让你们去做这些无聊的事情,又会全拿到我的身边!
 
人平常就是这样的,平常平平淡淡的时候总觉得我要一生有个轰轰烈烈的事业、人生。但轰轰烈烈的后面一堆烦恼的时候,才觉得平平淡淡有多么舒服。哎呦,人是太复杂的动物,真不知道,真地是一个复杂的动物,到底该需要……但可能这些都来自于还是贪心过于太重的原因所致吧!反正贪嗔痴烦恼的驱使之下,人决定没有一个好过的日子,这是特定的。所以这时候还是要稍稍有一些满足感。
 
尤其是,外面说的很多很多,有时候现在很多人把佛教都已经扭曲了,就一点都不像个佛教。有时候我给一些身边的弟子们,就是很熟悉的人可以开开玩笑,要是不太熟悉的人开玩笑,反而有些……有时候开玩笑,就完全把佛教扭曲的,完全不像一个佛教。所以有时候,上师你应该好好去加持我,这段时间正在做一个大的生意什么什么。等两天,天哪!即便把这个地球买下来好像他都有这个条件一般的。
 
当时我就听到,说印度有一位高僧大德,身边有一个人也是这么问这位导师的。导师说,要是真有这么好事的话,我为什么一定要加持你呢?还不如我自己加持给自己。等两天你要是白眼狼,我加持完你以后,你真有这样的一个结果,你会不会像你今天说的一样,去成办我的事业?真有这种事情,还不如我自己加持给我自己,就不需要再拐个弯。所以很多很多都变成曲线的,就真地不像佛教了。
 
很多很多道友之间的事情,我是非常反感的,所以平常也告诫很多人,我曾经平常在书面上面也说过这样的话,曾经在无数次讲法的时候也说过,下次再有这样的事情的时候,再有这种烦恼的时候,你们是不听我的话而去做的,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
 
人还是要理智,前期不懂那没办法,懂了以后像这样的事情还是少去做好一点。天天被谁骗了,基本上都是朋友在骗。没有一个人说陌生人把我给骗了,没有没有。朋友面前你的智商一定是零,因为你认为太可靠了,这不就是我的道友吗?但就这样好好修行着走。(N083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禅修】禅修的智慧|第三世蒋贡康楚仁波切

禅修的智慧   无论我们是在轮回或涅槃中,均端赖自己心境而定。   见地、禅修与实践中;研读见地,能令我们生起闻慧;禅修的练习,能令我们开展智慧,而藉由行动实践,我们将禅修的智慧付诸实现。这三者之中,以行动最为重要。轮回并非是一个和我们所体验到,这个万事万物都痛苦与不适的世界有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