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3日星期日

【无常】人很奇怪,除了生死大事之外,其他所有的事情都办得很好

 原文



上师:所以我们有时候要记住这一点,我们修行的目的是奔着一个目标走的,若要是时时都变成一个过星期天的人,仅仅是打发时间,真不值得,所以要细致一点。

 
无论你当前修学什么样的法门,先从它开始做起,一点都没有错的,但是修行必须要懂得次第。这时候我也告诫很多修行者,毕竟我们也是刚开始步入修行的人,不一定说什么都懂,这时候为了更加提高我们对佛教的认识,或者是对佛教的信心,多看看当时与你条件契合的一些教言,像《普贤上师言教》、《前行备忘录》、《圣者言教》等等,要多看一些。不要说前面我翻阅过几页就搁置一旁,这样是远远不够的。
 
我们有时候细致想想,为了今天能上成一个好的班,你为了这样的一番事业,一辈子付出的代价有多少?从几岁开始直到几十岁,还沉溺于学校里面,是吗?但目的还不是出来以后找一份好的工作吗?这个工作不就是为了一生当中去改变自己的生活吗?那么现前我们进入佛门是为了追求生生世世的快乐的,仅凭借看几页就能改变一切,恐怕我们没有这么高的根机吧?所以还是要多看一些,像《普贤上师言教》《前行备忘录》等等。当然也不是要你天天去阅读,恐怕你也做不了。每当自己在修学什么法的同时,座间的时候,我就把这本书,哪怕需要复制几本,要是很懒惰的人,卧室的床头边上放一本、沙发边上放一本,或者是平常你喜欢坐在什么地方放一本。像我的话,我在厕所里面上马桶的时候,旁边也放着一本。我们可以在不同的时间里可以去阅读这些教言,这也可以达到提高自己对法的了解,这点意义非常广大,要记住这一点。
 
前面我们讲述了关于什么是真正的佛教,但为什么一定要这么去做?人身难得、寿命无常。今天我们获得这般人身,已经是非常幸运的事情了。因为在众多经文当中曰:“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是从无始以来从事很多善行,才得到今天这般人身。在学人身难得的时候,里面讲解“难得之因、难得之数、难得之喻”。难得之因当中说,第一、要获得十八种珍宝人身,第一必须要持戒,小乘别解脱戒、大乘菩萨戒、密宗三昧耶戒;第二、要行持六度波罗蜜,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和智慧,要修持六度波罗蜜;第三、还要发愿未来获得十八种珍宝人身,要时时发愿。若要是前世具备这三个条件,未来能获得十八种珍宝人身,若没有这样的因是得不到十八种珍宝人身的。
 
今天我们再看看,由于无始以来具有这样的因,今生已获得十八种珍宝人身,那未来能否获得十八种珍宝人身,今天是否有这样三个条件?在持戒方面如何?细致想想,真的,我们时时都处于犯戒的范围当中,还叫什么持戒。明明知道自己在犯戒,有时候还不发露忏悔,还认为可能就是这样的。那么下次真地还会有获得十八种暇满人身的机会吗?所以,从无始以来直至今天,获得珍宝人身的这个数量,可能就是今生一次,若要是今天从自己的手中消失,那真是万劫不复,再想获得十八种珍宝人身,基本上已经不太可能了。所以行也是这一次、不行也是这一次的,为什么我们要更加珍惜这个人身的真正目的,就在于此上。
 
如今很多年轻人都在说人身的价值,首先你要知道这个人身是怎么得来的,这时候你才能把这个人身用到最好的位置上。你连人身是怎么得到的都不懂,那怎么能做出它的价值呢?比如很多人说,我吃好穿好,只要把暖饱的问题解决好,这就是人身的价值。但这个旁生道也能做得到的,何况是一个人。不是说人是高级动物吗?所以要知道这个人身是怎么得来的。
 
知道了获得一次人身并不容易,尤其是无常随时会降临在你我身边。虽然难得的人身已经得到,但这个宝贵的人身能在自己手中存活多长时间、保持多长时间,我们谁都不知道。因为下面还有一个叫无常,随时会带走这个人身,今天在世上,明天在不在世上,真不知道。今天应该说是新年假期最后的一天,过了这十五,基本上这个年就过完了。我们算是很幸运的,因为已经又迎来新的一年,即便假期已经过去了,但我们还在这一年当中。有多少不幸运的人,虽然他也期待着能活到这个时候,但早已经离开这个世界,比比皆是。
 
所以,从这些角度来说我们是非常幸运的。但是这个幸运只能说今天幸运,余下的时间里我们还能存活多长时间谁都不知道,随时都会消失。每当我自己坐在床上甚至在修行的场所当中,看见外面的世界,临时自己不往这方面去想,好像这一切都是我所拥有的。但细致想想无常,好像这一些显得很虚伪、显得好像很无意义。因为当无常降临到我身边的时候,别说外面的大世界,哪怕是一根草、一棵树都不属于你的了,再想回归到这个世界,继续享用今天般的生活,门都没有,这谁都知道。曾经我们身边有多少个亲人,当时即便你对他有多么执著,从消失的那一时刻起,哪怕每年四月份的时候都到他墓前去扫墓,就说明你还是在怀念他们。但即便怀念,只是内心当中没有忘记去世的人而已,但想让他再回归到这个世界,像以前没有去世般去享受这个世界,世间的一切快乐,完全不可能了。等两天我们不在这个世上时候,也一模一样。
 
所以有时候在想,比如说很多修行人说:“我修行很苦。”只是不往这一方面想得多一些的原因,实际上要是想得多一些的话,当你在修学过程当中一切都觉得值得。莲花生大师曰:“与未来的时间相比,今生的时间再长,也是稍许个月,未来的时间更长。为了来生不再遭受任何痛苦,现前就要进入佛门精进修法。”一旦真正了解到这一点,那么修行对你来说永久是快乐的。因为你在短短的时间当中在成办无量劫当中的快乐,当然值得啊!
 
就好比一个人的付出让你们满屋子的人幸福,你觉得你很光荣的,平常是这么想的。但现前到了自己身边,有时候可能由于个人业际烦恼沉重的缘故,就觉得好像很委屈的、好像觉得自己很不开心,就是由于缺乏这些道理的缘故,因为还是把自己当做是永恒不变的一个人物。想想从古至今,哪有一个无死长寿者呢?没有一例的。上至一个国家最大的官员,下至一个平民百姓,从古至今有各式各样的人物,只能说在什么时代里有过什么样的人物之外,现前去寻找可能连骨头都已经不存在了,无常就是这么恐怖的。所以说到未来的时间还有多长,我们谁都不知道。但是说到最长,在五十年内我们都不在世上是特定的,不论你喜欢不喜欢,在五十年以内我们都要离开这个世界是特定的!这如同法院判决一般,就是已经定下来的日子,五十年以后我们在座的每个人都不在世上,都变成骨灰了。都像现前你心目当中所谓的过去去世的人一般,我们也已经不在这个世间了,再想回归到这个世间,就得看你生前所造的因,那时候恐怕没有今天这般自由,所以修行的真正目的就在于此上。说白了,我们平常修行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好,别让自己受太多的痛苦。
 
我平常也在想,人就是这么古怪,也就是我们佛教所讲解的业际烦恼沉重的原因吧,除了生死大事之外,其他所有的事情都还是办得挺好的。比如说,为什么只要是人,他都要有一个自己的居所,就是平常住所、一个家?因为无论什么样的季节,在什么样的时候我自己可以回到家,心里好像吃了定心丸一般,我有个家,这就是属于我的地方。也是为未来思考的,因为后面当我自己遭受一些不太愉快的时候,或者是今天天气太冷、太热,我都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不让自己遭受太多的苦,这是属于我的范围。在外面的话可能人家都会欺负我,到了我的家,这是属于我的地盘,谁也不会再去侵犯或者是干扰,这个每个人都在做的。
 
家里可能人人都有个衣柜,里面放着四季各式各样的衣服,都是为未来着想,因为一年有四季变化,热的时候热得受不了,只能穿单件衣服;冷的时候冷得受不了,就要穿很厚的衣服。你的衣柜里面什么都有,就是为了到了这个季节不让自己受苦,你提前做的准备都做得很恰当。在厨房里头,还有各式各样的餐具,还有冰箱,冰箱里面放着几天所有的食物。因为这都是由于我平常在外面工作,外面很累,想回到家里做一顿饭,由于你提前做好准备的原因,就不需要再受这一份苦,我可以在家里做一顿饭,提前做好准备的原因。你平常到外面去旅游,提前做好准备的原因,不论在外面的时间长短,总之在这一段时间你都觉得过得很好,原因是提前做好准备。但我们举个例子,若要是提前不做准备,你要想旅游,说走就走,那你余下的时间就要遭罪了。
 
家里也同样一个道理,今天你要是加班,半夜,现前可能通宵营业的很多的,但比如说没有,那你今天饿得已经不得了,回到家想自己做一个简单的家常便饭,但是由于没提前做准备的原因,今天晚上就要饿肚子了。这些都做得很好,但到了生死大事,人终究一死,这是谁也逃脱不了的,有生有灭是大自然的规律,谁也违背不了这个大自然的规律,都得走。就像我们刚刚所说的,再过五十年,在座的每个人,不仅仅我们在座的,这个世上与我们年龄同等的所有人都不在这个世上了,这一点谁都知道。
 
但是在面对临终的时候,再想想我们在座的每个人,今天要是一个医生告诫你,你已经患上绝症,余下的时间只有三天的话,你会坦然面对吗?决定不会的。直接晕倒,说不定没有三天,当下就已经走了,都有可能性,因为我们非常怕死。就说明在死亡面前,我们是很胆小的一位、很脆弱的一位,那么怎么去解决这时候的问题呢?没人去思考这个事,过一天算一天,当痛苦来了就带着满肚子的痛苦去受这个苦,这就是我们最愚痴的地方。
 
进入佛门说白了就是把眼光看得更远一些、更面对现实,事实证明就是这样。前两天有个人问我,师父您从十二岁开始出家,直至今天一直都从事于佛教事业,那今天你得到了什么?我把这句话反过来问问你们,你们自从开始进入佛门到今天,一直都从事各式各样的佛教事业,你们今天又得到什么?当时我给这个人回答的是,我可以站在不同的角度当中回答,一点都不掺假,但是这样一来还是有点理论化的。我说个实实在在的:总有一天,你也要死,我也要死,但是在死亡面前,虽然现前看似你是一个官员,但是在死亡面前我一定比你的胆子大。在死亡面前你一定会带着满肚子的痛苦,除非当时你的心识已经染上其他的污点,比如说神志不清了、精神不正常了,所以像有些人就做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出来,在正常的范围当中,你的胆子一定会很小,怕得要命,但我可能不会那么怕的。因为自从我进入佛门开始起修行的目的就是为了今生快乐、临终自在,了脱生死是我修行的根本,所以我今天所得到的就是当在面对死亡的时候,我一定比你的胆子大,这就是我今天该做的事情。也就是说,在短短的时间里,我在从事更长时间和更广的事业,这就是我的修行。
 
现前问到你们,你们当无常降临到身边的时候,是否变成胆子稍微大一点了?今天晚上回去睡觉的时候,把头放在枕头上独自一人去想想,我今天躺在床上,明天幸运可以起来,但是有一天可能就是这般姿势,也是这个枕头、也是这个铺盖,也是躺在这个床上,唯一不同的我就要看着这个世界,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了。那一天我的心态应该是什么样?我应该想一些什么才好?要是这个时候毛发逐渐开始竖立起来、微微开始出汗、不停翻身的话,就说明你已经呈现很虚弱的一面,这时候真地应该要加把劲,因为此时可不要呈现无常,否则可能你死得很惨。
 
人必须要面对现实,我等大恩根本上师喇嘛仁波切曾经说过:“人活在世上要两面俱全,世间要充满快乐,即便临终也要充满幸福。”这就是我们当前修行的目的,这都是很现实的。我们说科学就是客观的事情,很客观的。爱因斯坦曾经说,“与现代科学并肩存在的有一门宗教,那必定是佛教。”就说明佛教很客观,但如今很多读者把佛教说成是封建迷信。但要是再问他,你比爱因斯坦的头脑更清醒、更有智慧吗?谁都不敢说我比爱因斯坦更聪明。但是你现前正在说跟爱因斯坦相反的理论哪!爱因斯坦曾经说,如果有与现代科学并肩存在的一门宗教,那必定是佛教。但你说不是的,难道你在反驳爱因斯坦吗?我们说历代传承祖师,对有些人来说历代传承祖师在你的面前啥都不是。有时候我真地不敢看这些啊!新闻上面只要与佛教相关的事情,这些喷子们连释迦牟尼佛都敢诽谤,所以看得我的汗毛都竖起来,天哪!这么大的口障,嘴里说这么不净的一些事!不论你信与不信,你说人家好与不好,说成那么坏干嘛?就像这两天,大家都说他是英雄,有些人说不是。我觉得从道德的角度当中也不应该这么说话,但有些人就是闲得无聊。
 
就是这样的,好好修行,好好修行,真照顾一下自己,可怜可怜自己!我们永远不会像今天这般,今天我想怎么打扮着走都可以的。现在快到中午了,又要出去,我想吃一顿什么样的饭,你都自由自在的。但是这样的生活能延续多长时间谁都不知道。不要等待着当违缘、障碍、灾难降临到身边的时候,才知道我该怎么去对治它。以前喇嘛仁波切曾经说过,什么事情已经定型以后再去想改变,那就很难改变了。能不能在没有定型之前先把事情想好再去做这个事情,那容易改变。
 
比如我们举个例子,这个杯子,起先它可是很多很多因缘,可能各式各样的元素合在一起而形成的杯。但你要是想改变它,不喜欢这样的形状,在没有形成杯之前,你可以去改变它的,那时候无论把它做成一个弧形、碗形的或者三角形的、长方形都很容易办。但是已经定型成一个杯以后,你说这我不喜欢,我要把它重新再做成一个壶形的,那就很困难很困难。
 
也就是说,平常要记住时时要去做我们该做的事情,不要当灾难降临到身边,比如说医生已经通知你,余下的时间不多的时候,急急忙忙,我看念一点什么好?我打个卦了,修点什么法好?我现在该做一些……不是说当时做的事情没有用,但由于定型以后再想改变很困难。所以希望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修行者,平常还是多可怜可怜自己,多去想想我们前面所说的这一系列,你在现实生活当中,哪怕平常运用更多的时间去修法,对你来说永远是快乐的、幸福的。
 
这就是我们平常坐在一起要探讨的事情,应该要这样去了解着走,这样意义非常广大。先看自己能做多少,先从它开始做起,逐渐根据个人的智慧增长,以及见解增上而改变很多很多修学方式。因此我们的修学方式也应该要更系统、更次第一点,这对我们成办解脱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一点我们前面已经讲过很多了,当然我刚刚也在想,前面在讲解过程当中,把行道当中树立的一系列方便,再讲得更细致一些。但又想,这样一来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呢?
 
从总的角度了解一些当然是很好的,因为一个人对自己的目标越来越清楚,那么以下做的过程当中可能就会做得更如法;但若要是过于太细,由于刚开始步入修行的缘故,哪怕当时讲多少,当时听着好像津津有味,但是过了这个时刻就不知道到底在说一些什么。因为毕竟我曾经没有感受过,所以上面所讲解的这一系列,平常运用到自己的修行里,非常非常好。(N030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禅修】禅修的智慧|第三世蒋贡康楚仁波切

禅修的智慧   无论我们是在轮回或涅槃中,均端赖自己心境而定。   见地、禅修与实践中;研读见地,能令我们生起闻慧;禅修的练习,能令我们开展智慧,而藉由行动实践,我们将禅修的智慧付诸实现。这三者之中,以行动最为重要。轮回并非是一个和我们所体验到,这个万事万物都痛苦与不适的世界有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