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3日星期日

不要凭感觉给自己修行打分

 


上师:我们在平常修行过程中,首先就要记住这一点:永远不要对感觉太执著!一个人要是对感觉太执著的话,我相信他的修行长久不了。并不是说修行没有感觉,而是我们还需要知道它的对立面。也就是无始以来直至今天所造的一系列习气——修行的逆缘。
 
我们平常在修学过程中,哪怕顺缘修得有多好,但由于无始以来所造之业太沉重的缘故,是否时时都有感觉,这真不好说。那么这时候仅以感觉作为标准,比如有感觉的时候当然心情非常好,但是当没有感觉的时候,他就开始胡思乱想了。要不说,今天我修法不对的原因是由于我修行的场所有什么问题,或者我今天见到了不该见的人,还是今天我吃了不该吃的东西,或者我今天做了不该做的事情,还是今天什么原因等等等等,会找来一大堆的借口和理由。一次没有感觉,还是相对性的,但两次没有感觉、三次没有感觉,到后面你对这样的修法就会慢慢慢慢地失去信心。
 
我们平常在讲经说法的时候多次强调:你所修行的法是否在进展并不在于我们平常的感觉如何。修行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得某种感觉,而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逆缘——贪嗔痴烦恼减少,甚至完全断除;顺缘——心性的功德出离心、菩提心和信心日日增长,这就意味着自性越来越赤裸,这才是我们今天修行的真正目的。在实修过程中,尤其作为一位在家居士,每天真正修行的时间还是相对很少的。哪怕平常像有些上了年纪的人,时间会相对多一些。但我们还有一种叫“习气”的——不良习气,所以即便时间多了,也不一定时时都在修行里。我们总体把修行分为座上和座下,每天真正在座上修行的时间,在一个昼夜24个小时当中有几个小时呢?平常在座间或座下的时候,你是怎么行持善法的?或者怎么反观自己的内心呢?所以这样算起来我们每天修行的时间是非常非常短暂的。在这样短短的时间里想时时都出现一些感觉,是非常非常难得的。
 
就拿我来说吧!我是十二岁出的家,十五岁开始依止导师,直至以后在上师身边待了29年,后面上师就圆寂了。圆寂以后直至今天也快十年了。在近三十多年的时间里,我天天都在修这个法,尤其前期在我修行的道场里,我的修行还是蛮精进的。光是在座上,不算座下的,每天少则十个小时、十二个小时以上。座间的时候,修行也更多,因为藏族人的习惯,每个人的功课还是蛮多的,少则也有三四个小时可念的经书。这样一来,若是座上十二个小时,那一天真正修行的时间可能就在十六个小时左右。平常也尽可能在观照着自己的内心,这可不是一天而是长时间如是修行。在这个过程里,有时候是有一些感觉。
 
比如起先我们所修的法,第一次总感觉有点陌生、不太会修,或者在实修过程中,由于陌生的缘故不太顺手,慢慢慢慢长时间修行,就越来越熟练、越来越顺手,那时候修起来相对就轻松一些了。就相当于你们也曾经念过大悲咒啦、往生咒啦等等,第一次念诵的时候好像很绕口,甚至好像不会念诵,很遭罪。但是慢慢慢慢会念以后,大家一起念起来就非常好听,都需要一个熟练的过程,后面念起来就不觉得绕口了。所以,做什么事情都有这么一个过程,后期虽然好一些,但并不见得每次都有各式各样的感觉。我今天要这么讲解的原因是,有感觉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是也不要把感觉当成是见解增长之标准。否则我们以后的修行将会寸步难行。
 
我刚刚说过,我比你们修行的时间更长一些,在修行上面用功可能更精进一些,所以我也多多少少知道这个修行过程是什么样的。若是仅仅凭借感觉,我可能早就把这个修行搁置一旁了,因为不会时时都有感觉啊!这时候一定会对这样的修行产生各种疑惑的。因此,我们在平常修学过程中要记住什么呢?我们当今修行的目的是为了寻求解脱,一切都是以解脱为准则。那么当我在修学过程中解脱需要的特点、解脱本具有的功德一一陆续呈现,这就是功德越来越增长的标志。其外所有的感觉,哪怕你现前可以在天空中飞翔,在水上行走,能做出很多奇奇怪怪的事情,也就是说,你已经成为一个特别的人,但是也和解脱没关系,一点关系都没有!
 
当今很多人都在说,修行的目的是什么“神通神变”,可能这也是自性本具有的功德,但是我们不是奔着神通神变而去修行的。有神通就有神通,没神通就没神通,我们有神通和没神通的真正目的是为了什么呢?比如说若是仅仅为了谋求今生的这个生存,为什么一定要进入佛门?现前我们可以去做生意,也可以去上班,都可以挣钱呐!为什么一定要依靠信仰去挣钱呢?但若不是,那我信仰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呢?说仅仅为了舒适,那我去酒吧喝酒啊!到娱乐场去跳舞,到外面去旅游啊!也很舒适。修行的目的是为了今生快乐、临终自在、未来解脱,实现这个愿望才是真正的解脱,我们一定要奔着这个目标而去,其外的很多事情可以先搁置一旁。因为我最怕的是什么呢?就怕你们以后在修学过程中,有感觉就信心非常充足,没感觉的时候信心就很低落。我们可不能以个人的感觉而产生这样的信心起伏,那就不太好了。
 
至于刚刚说到《白莲花四臂观世音菩萨仪轨》,它是近期时代的一个伏藏法,也就是我等大恩根本上师喇嘛仁波切的伏藏法。尤其雪域高地对伏藏法是非常重视的,因为当时莲花生大师埋藏了很多伏藏法,并且莲师授记,在不同的时期将呈现他的化身,取出各式各样的伏藏法,就是为了针对当时这个时代的灾难。每个时代的灾难都不一样,用我们佛教的话来说,一切都来自于众生的共业。这段时间众生的共业太沉重,这时候可能就有这样的灾难,那么莲师就出现一个化身,取出一个伏藏法——对治这个灾难的对治法,来消除这个时代的灾难。我们修学佛法的目的就是为了令三界六趣的一切众生暂时心想事成,究竟都成办解脱,这是我们修行本身的使命和目标,伏藏法也同样一个道理。
 
《白莲花四臂观世音菩萨仪轨》是近期喇嘛仁波切取出来的伏藏法,曾经很多高僧大德都认定喇嘛仁波切是莲花生大师时代二十五大弟子之中的卓莫华杰益西的化身,他也是一位伏藏师。当时卓莫华杰益西在桑耶寺青普修白莲花四臂观世音菩萨成就以后,莲花生大师授记,暂时先不把这个法传授给那个时代的信众,先以隐藏的方式,就是成为一个伏藏法隐藏到未来。那个时候你的一位化身会诞生在多柯下区,此时我的一位化身也会诞生在人间,再把这个伏藏法赐予你的手中。你再拿着这个伏藏法去度化众生的话,会出现十万个虹光身,对众生的利益非常大。所以,这个修法是近期时代的一个伏藏法,对我们现前这个时代众生烦恼沉重时期各式各样的灾难、各式各样的烦恼之消尽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为完全是对症下药,完全是针对这个时代的灾难、这个时代的烦恼和业障而树立的一个法,所以非常非常好!
 
但说到灌顶,因为灌顶没有那么简单,可不是拿着一个宝瓶直接往头上倒点水,让你喝点水那么简单,因为还要摆设坛城。摆设坛城之前还要做很多坛城的朵玛,还要具备很多资具,再加上我还得要修坛城。那可不是今天你们过来一天,我说我给你灌一下那么简单。我们后期再看看吧,好吗?因为一方面地处条件不太允许;第二、灌顶各式各样的资具也不是那么简单。
 
前两天我给他们大概讲过一个《白莲花论》,里面主要宣讲的是成熟灌顶。成熟灌顶也不是说你想在哪个区域灌顶就可以在哪个区域灌顶的,它还要具备很多方面的条件。比如地处条件、导师功德条件、在灌顶当中的一切资具条件等。可不像我们今天去野炊一下,那就带一些干粮,搭个帐篷就出去吃了,没那么简单。
 
我们刚刚前面所说的这一系列还是要铭记心中,以后一定不要顺着个人的感觉走。我问问,你平常爱看电视剧吗?爱看哪一方面,古装的,还是现代的?尤其是汉地,可能爱看一些古装的。所以刚刚这个当然也是一种好的缘起,另一方面和他平常的习气一定是有关系的。你要是平常爱看现代版的话,当时的法官可能不是一个七品县官。因为现在这个县官可能是穿着一个风衣,戴一个眼镜。(N07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禅修】禅修的智慧|第三世蒋贡康楚仁波切

禅修的智慧   无论我们是在轮回或涅槃中,均端赖自己心境而定。   见地、禅修与实践中;研读见地,能令我们生起闻慧;禅修的练习,能令我们开展智慧,而藉由行动实践,我们将禅修的智慧付诸实现。这三者之中,以行动最为重要。轮回并非是一个和我们所体验到,这个万事万物都痛苦与不适的世界有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