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3日星期日

【依止】没有长期依止在上师身边,修行是否会产生偏差?/ 怎样才算合格的亚青寺传承弟子?

 


没有长期依止在上师身边,修行是否会产生偏差?

上师:以前很多人问过这样的问题。这真是一个问题,在没有了解的前提之下,一定是一个问题。很多修行者都认为:“要是我常在导师身边的话,可能就不会有这个问题。若是不能长时间在导师身边的话,这会不会是一个问题呢?”我想:不是问题!

 
我十五岁开始依止导师,几十年的时间也没有天天有问题就去上师身边咨询啊!没有、没有。一年最多有一两次问题,就已经是谢天谢地了。问题是要修出来才有问题嘛!蒋扬钦哲旺波曾经是一位很大的高僧大德,据说谁见到他都会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恐惧感。那天,很多人排着队去谒见蒋扬钦哲旺波的时候,有个人觉得很稀奇,也想排排队。但是,排队轮到他到了蒋扬钦哲旺波面前,蒋扬钦哲旺波问:“你到我身边来,有什么问题吗?”他本来就什么问题都没有,就是好奇人家都在排队,也跟着一起排进来的。他说:“为什么人与人之间长相不一样呢?”(众笑)。现场发挥的,因为他也不知道要问什么。
 
要是天天都现场发挥,会不会每天都有问题,我就不知道了。真正从实际修学的角度,不会有那么多问题的。因为要修出来一个见解,修出来一个问题,可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啊!所以,你可以一段时间在导师身边;完全懂得这个法该怎么修学以后,一阵时间完全可以自己独自一人修学,一点问题都没有,一点都不会走错。
 
我们曾经我们在亚青寺修学过程中也是如此,导师把一部修学方式赐予给你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如是修学,不会有太多的问题。当然,有时候导师会间歇性地讲解一些道理,我们当时是可以在导师身边听。但当今时代科技很发达,导师所传讲的法第二天可能就会放到一些网站上,也可以去听闻的。这样一来,见面听闻和网上听闻导师的教言,我想没有太多的区别,我们要的就是导师为你所宣讲的这些教理。这样一来,我们曾经在导师身边长时间依止,与现前条件不太成熟的时候,短期时间去谒见一下导师,除此以外独自一人修学。我想两者没有太多的区别,一定不会有什么过患。
 
但是,我们说过:如理如法修行!尤其是导师为你宣讲一切法的过程中,永远不要在导师教言上面打折扣,永远不要在自己的修行上面再添加太多的私心,这一点必须做到!
 
我最幸运的是:第一次依止导师的时候,我把导师当作真正的佛来恭敬,所以在听闻导师教言过程中,永远没有在导师教言上打过折扣,是如理如法!除非我没有这方面的智慧,实在做不好、做不了,那就没办法,但是永远不会有意去改变它,这是特定的!你们要顺着这一条路走,哪怕短期时间不在导师身边,完全可以。还觉得需要的话,就在自己房间里挂一尊导师的像,不就天天看着了吗?可以的,可以的!这倒一点问题都没有,一点问题都没有!
 
我们以前在上面的修学过程中,一年一次问题,最多两次,两次也没有,一年一次已经是谢天谢地了。还是在修学顿超的时候能到导师身边去问一些问题。除此以外,想找问题也找不到问题啊!除非现场发挥,就像刚刚这个人问“为什么人与人之间的长相不一样?”要是问这些无聊的话——叫无聊,还是有意义?我也不懂得。反正如果这么去问的话,我相信时时都有问题。但是真正从修行经验上面去问问题,可能单凭一段时间的修行是问不出来问题的,这是特定的!(N0404)


怎样才算合格的亚青寺传承弟子?

上师:是这样的,就看他是否完全遵照亚青寺的传承在修?
 
我们平常看见,汉地很多人在某一位师父或某一位老师身边学习佛法。但是由于汉地很多像这样的修行者,一生当中所依止过的传承,不仅是某一种传承,非常乱——这个传承也接、那个传承也接……最终就变成他的传承到底是哪一种传承,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这个也参与一些、那个也参与一些。这样一来,能否称之为某一个非常清净、圆满的传承就不好说了。
 
我们在高原地方也曾经依止过很多导师,但在修学过程中,完全按照某一个传承的特点在做,不加杂很多这样那样的修学方式,因为某一个传承当中已经圆融一切!但是,汉族人平常接触传承过多,这也是其思想过于太乱的原因。说是这个传承也有点像,因为这个传承的一些书籍在他的身边也有。现前要请一本书多容易啊!好的,那个传承也好像在做。到后面的时候,最终算哪一种传承,连我们都不知道,基本上是这样的现象。但是,说到一个“圆满传承”,按照这个传承的特点一步一步修学着走,就是一个圆满的传承。应该是这样的!
 
别说我们曾经以上在谁面前学习佛教,包括我们自己在内,一辈子所接触过的传承已经是千千万万种。刚开始步入修行的时候可能是这样的,过一阵时间,修着修着没有太多的感觉。由于平常很多人太感性的原因,跟着感觉走,当第二次觉得这个传承稍微好一点,就根据个人的感觉又开始去依止这样的传承、那样的传承,最终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修什么传承。
 
我们平常也在说,当今时代修学佛法的人比比皆是,但是没见到一个修行有次第和系统的人。次第和系统来自于一个圆满的传承!这就说明此人没有一个圆满的传承,都是结缘性的修行,这个也修、那个也修……完全是零散性的。
 
上面的很多修行者基本上也是这样的。可能平常说的时候,便于下面人的修行,会不会说“我是这个传承、那个传承”,这就不知道了。(N03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禅修】禅修的智慧|第三世蒋贡康楚仁波切

禅修的智慧   无论我们是在轮回或涅槃中,均端赖自己心境而定。   见地、禅修与实践中;研读见地,能令我们生起闻慧;禅修的练习,能令我们开展智慧,而藉由行动实践,我们将禅修的智慧付诸实现。这三者之中,以行动最为重要。轮回并非是一个和我们所体验到,这个万事万物都痛苦与不适的世界有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