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星期五

【密意】修行见解一直未增上,可能曾经犯过三昧耶戒

 

上师:曾经我们在亚青寺修直断与顿超期间,喇嘛仁波切就告诫所有的弟子,平常在修学过程当中,包括个人修着修着所得到的一些见解,以及平常不符合个人条件的一些不共的法,不要轻易想干嘛就干嘛。
 
因为这不是光说就有一个罪业这么简单,尤其是在修学顿超的过程当中,一旦要是讲解自己顿超的一些内幕,你的见解可能就停顿在这么一个阶段之上,很长时间都不会增长。哪怕是直断的见解也同样一个道理,这就是犯戒的过失。比如说,你现前从理论上有所了解,但实践上好像一直都停顿在某一个阶段上面,一点都没有提高,说不定可能是犯戒的过患,可能你曾经犯过三昧耶戒。由于这个过失,就已经阻挡了你见解增长,因此,一直都停顿在某个阶段上。哪怕从理论上比以前了解多少,但实践一直没有提高,这就是犯戒的罪过。临时会产生类似这样的一些现象,最终会堕入金刚地狱的。所以,修学密宗还是守持密宗三昧耶戒的好。
 
当然,我平常在身边也遇到各式各样的一些信众,因为不代表每个信众都来自于我们这个传承,他所依止的传承里,对密法的很多不共同法并不是那么严谨,导师平常也会做很多很多翻译,不管是有多么殊胜的法,翻译完以后,只要有条件者,谁都可以去请,谁都可以去阅读。因为他在这个传承里并不是那么太严格,告诉弟子们像这样不共同的法怎么怎么等等。所以,每次很多人到我的身边的时候都说,我已经学过直断、我已经学过顿超,但是至今还是不知道如何修行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去说的,因为这完全不符合密宗的修行啊!
 
亚青寺称之为“亚青邬金禅修圣处”,平常都是以实修为主的圣地,曾经在各个地方都有学过理论的,但是哪有像现前般把密宗也当成理论来学习的?喇嘛仁波切曾经说过,三大见解指的是大中观、大手印和大圆满,为什么如今末法时代,现前很多人想得到见解,都不知不觉、有意无意的就开始偏向于大圆满呢?而不是大中观和大手印,因为大中观就是显宗的见解,大手印来自于噶举派的见解,这两个传承当中所讲解的法都是很深奥的,三大见解没有丝毫之差异。
 
当然,在获得这样见解的方便之上有些不同,但又从大手印的角度来说,它的见解是非常高的,噶举派历代高僧大德的见解是很高的。但为什么现前没有很多人说我要去修大手印呢?而是不知不觉就开始偏向于大圆满呢?因为在以前的很多时期里,大手印也逐渐变成像很多学院里面所讲解的道理一般,就开始从文字上宣讲大手印了。
 
我们说密宗叫“密”,密指的是什么呢?有时候像这样不共同法,过分去宣讲就会消尽它的加持力。由于过于太广传,无论你能了解不了解、有见地没有见地者面前四处宣扬这样的法,他的加持力就会越来越变小的。就会导致到后期有这样的法本,但是修学者没有很好的经验。喇嘛仁波切曾经告诫过这样的一些过失,就说如今大圆满也逐渐开始变成像前两者——大手印和大中观般的,要是继续这样下去,到后期的时候,大圆满可能也就变成理论化的。
 
现前很多人什么都用文字上去推理,什么是直断、什么是顿超一般。也会有一些老年人跑到我身边说,某某导师都已经赐予给他直断与顿超了,要不某某导师给我一本书,我都已经阅读过了,但现前不知如何修行,该怎么办?我真不知道。你都已经学完直断与顿超了,我最多也只懂这么一点点,那我现前给你讲什么呢?除了这个法之外,我真不懂的。我在喇嘛仁波切身边长达三十年的时间,就是学这两个法,但现前你都已经学完了,我还给你讲什么呢?所以它就变成这样了。
 
在亚青寺这个传承里,喇嘛仁波切平常对这些是非常非常严谨的。当时上师在给我们讲《堪布昂琼自传》的时候,本来面对着上师身边不能超过五个人。那时候为了便于把它讲完,因为喇嘛仁波切年龄也已经大了,如果一次性只针对五个人宣讲,那不知道这个法要讲到什么时候才能讲得完。那时候亚青寺的弟子可多得不得了,都希望在上师身边得到这个传承,为了便于在一次性当中得到,所以喇嘛身边坐五个人,把窗口用一个窗帘拉上;看不见外面再坐五个人;门帘拉上,门外再坐五个人,就这样十五个人。但最多也就是这么多了,就这么宣讲,所以非常非常严格的。
 
上师说他现前这个时代还不算严格的,曾经在大圆满的祖师贝若扎那和布玛莫扎时代,即使只说密宗里一个殊胜的名称,他都要先祈请十方三世诸佛菩萨以及护法的开许以后,再开始说这个名称呐!就是一个名称。比如说一个见解的名称,或者像自性气脉明点当中的一些智慧气、智慧脉、智慧明点的名称,他都要先祈请护法的允许以后,再开始说这个名称,都是非常非常严格的,但现前都开始变得越来越松。
 
我平常也告诫我身边的弟子,其他的传承是什么样的我不知道,我也不做评论,因为其他导师如何宣讲或者弟子怎么做,是他们的事。但是我们这个传承一定要遵循上师的这个事迹、传承走的。因为我们毕竟在上师身边学习这样的教法,不共同法,要如理如法修行方可达到我们想要的结果。如理如法,一定要遵循上师的教言,所以这时候一点都不能我想怎么去阅读就怎么阅读的。所以平常我在这方面也说得稍微严重一些,但没办法,上师曾经就是这么宣讲的。
 
但是很多传承里,相对还是挺放松的。因为每次在我身边遇到很多很多人,说这位导师已经把直断顿超都讲完,包括我曾经在上师身边听到的就是这样。哪怕现前来自于亚青寺的一些传承,说亚青某个导师已经把直断顿超都赐予给他了,但现前他不知道该如何修行,问我该怎么做?我说我不知道。虽然是一个传承,但是上师以前可不是这么宣讲的。你都已经求完传承了,我现前再重复一遍,没有太多的必要吧?不重复一遍,除了你得到的法之外,我也没有什么更新鲜的法可讲。所以,这时候对我也是最尴尬、最难做的事情,因为不知道该怎么去说。最终也就是告诫他,你还是先回去和这位导师多交流一下,问问这位导师该怎么办。
 
我要是从头开始教,比如说从我的理解上面让他从头开始做起,我好像有意无意当中就在说你的修法是不对的。那这样他自己会怎么想?这位导师会怎么想?若我就说他是完全对的,我一点都看不出来他的见解有多么好。这时候是最难说话的时候,所以只能告诉他,还是和这位导师多联系联系,问问该怎么做吧!这一系列都来自于什么呢?还是像刚刚说到的,没有一个次第和系统去修,就仅仅当做是走一个过程。
 
有时候我自己也在想,我们现前进入佛门真正的意义在哪里?难道就是去了解一些,曾经哪个时代佛是怎么说的,后面就开始接受这个传承的后一代祖师们是怎么说的,只是去了解这些传承历史啊!就像平常我们听历史课的时候,哪个时代皇帝叫什么?那个时候是如何执政的,那时候老百姓过的怎么样?去了解这个历史,和了解那个时候哪个人说过什么,这就是我们的佛法啊?那和调整我们内心没有什么太多的关联啊!所以很多时候就变成这样。那我们今天去信仰它干嘛?没有一点点意义的。
 
虽然说这叫做传统信仰,但传统信仰也得有一个目标,因为我们为它付出的代价太大了。若是不需要付出代价,仅仅是有空的时候就这么做一些,当作是一个娱乐也可以啊!但是我们为了它付出的代价太大了,这时候若要是不值得的话,那信这个教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一点都没有意义了。曾经我也无数次地问过自己,光谁说好,可能说不定是好的,但我也不能顺着这一句话走啊!因为我必须要得到一定的利益,要不我算什么?我所做的一切算什么?
 
所以说,你们平常在修学过程当中,抛开所有的一切,先问问自己,我去信仰它,对我有什么意义?我能得到什么?尤其在信仰过程当中,什么样的方式是对我利益最大的?这样一来,很多很多违背那些传承三昧耶戒的行为就不可以去做的,一定不会去做的。要不在汉地,真地这方面并不是太严格的。尤其是堪布昂琼的自传,或类似这样一些窍诀法,《法界宝藏论》、《句义宝藏论》,像类似这些它都在讲解直断与顿超。曾经喇嘛仁波切在宣讲过程当中是非常严格的。所以每当有人说他把这个当做是一个功课,或者平常就闲着没事看的一本书在看的时候,我就想,哎呦!这样好还是不好?真地不知道。
 
但对于我们这个传承来说可能不是这样做的。要符合个人的条件。因为这两天也有很多弟子都在问,我现在已经修到这个地步,是否接下来可以修更高的法?不行,从理论上你能答出这个问题,但是实际操作过程当中你不具备这个见地啊!你做不到的。我们并不像小孩子学知识一般,一加一等于二,但是我们得把一加一等于二这个计算方式运用到生活上面,与它相关的所有都能做到一加一等于二,那就说明你已经懂了一加一等于二,而不是光上面一加一等于三、一加一等于四都不对,后面就猜到一加一等于二,说过关了,没那么简单!因为这对自己没有什么利益的,哪怕你说成二和三,有什么区别啊?当然二也是个数字,三也是个数字,但我们应该要在生活当中,把这个与它相关的事情都做到圆满。
 
修行也同样一个道理,都说身口意三门当中无论从善行恶,都是心为根本。那现实生活当中你已经做到了吗?平常不是有意无意地都在说,我一天能念诵多少遍心咒,那这就是心为根本的做法吗?但是口里时时都挂着“心是根本”,所以你所讲解的理论和现实完全不符合啊!口里说的是心为根本,但做的时候是身为根本、语为根本了,所以我们现前就要把所了解到的、所知道的答案完全运用到我们的修行当中去,这就是合格的。什么事情都这么配同着走,意义更大一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禅修】禅修的智慧|第三世蒋贡康楚仁波切

禅修的智慧   无论我们是在轮回或涅槃中,均端赖自己心境而定。   见地、禅修与实践中;研读见地,能令我们生起闻慧;禅修的练习,能令我们开展智慧,而藉由行动实践,我们将禅修的智慧付诸实现。这三者之中,以行动最为重要。轮回并非是一个和我们所体验到,这个万事万物都痛苦与不适的世界有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