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星期五

修行勿极端,学会放松,多观修死亡无常

 上师:平常听当然很重要,因为将心比心,我当时在依止导师的过程中,也是常年听着上师的教言,慢慢慢慢配同着自己的修法,而得到后期稍稍拥有的一些功德。所以听闻导师的教言是不可缺少的。但是有时候当条件允许的前提之下,因为当时我们在高原地方,讲经说法完全没有人阻碍的,所以只要导师的身体健康,再加上你自己平常还是挺好的话,每天都可以听到想要的法。



但如今这个时代以及我们所居住的环境之下,说这么多可能不太现实。即便是怎么样,我们身边拥有很多各式各样的一些教材,如果你当前所修的是前行,那就遵照前行的教材、前行的一些修学方法去做;若开始进入正行的话,那就按照正行的要点去做,尤其是关于正行修学方法必须要多去了解一些,总的角度来说,如理如法修行是必不可少的。在接下来修学过程当中,也不要过于太极端,也就是说别把成就的时间看得太近。如果把成就的时间看得太近,那么你在身心修学过程当中就会相对极端一些,那么极端会带来的是一些不健康的因素,绝不是一种轻松。
 
所以我们平常也看见很多修行者们,有些时候你把极端和精进要是分不开的话,认为极端就是精进,那么这个时间决定长不了的,过一阵时间就会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恶果,包括精神不太正常、身体不太健康等一系列因素。所以在我们的修行里应该有这样一个准备,往昔历代高僧大德成办解脱是一辈子的修行,那么今天我们在修学过程当中也要有个长远的打算,这样一来在修的过程当中不会太极端的。
 
当然,也不会仅仅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每天我修多少法就把这个数量圆满即可,也不是这样,精进修法是不可缺少的,但是也不需要过度去极端。这样修下去,相信在整个修学过程当中,很多很多方面有你能感受得到的。甚至以下修学过程当中,像我们平常无论导师讲解还是书面上的一些解意,与它相关的一些功德也顺着你这样的修行而日日增长、日日呈现,所以,以下的修行永远不要极端。


曾经很多汉族人心目当中有这样一种想法,这两天的时间相对轻松,因此我把身心完全投入到这么一个修行当中,又过两天开始进入该做的事情当中。有时候过份极端真不是一件好的事情,我等导师释迦牟尼佛在六年苦行的过程当中,前期稍微进一些食,逐渐连我们平常的饮食,除了水果之外,基本上人间的食物已经不进了,慢慢慢慢连水果都不进了,只喝一些恒河水,到后期的时候连恒河水都不喝了,就这么极端。到后期身体实在吃不消,昏沉越来越重的时候,就跑到恒河边把水往自己额头上面打一些,但完全不往里面进的。这样坚持了一阵时间,有一天到河边去往额头上打水的路上晕倒了,后面醒来的过程当中开始接触一切的食物,此时才真正悟到,成办解脱凭借极端是得不到的,要学会放松。所以我们以下的修行一定要学会放松。
 
前一阵时间我妹妹告诉我,哥哥,有一天看见有几个人,由于极端的原因,可能精神等方面并不是很好,也就是用我们的眼光来看,他已经不是大众化了。所以妹妹就问我,哥哥,修行真需要这样吗?是的,前期他很极端的,什么都不需要,但后面得出来的结果可并不是很理想啊!所以当时我也在问自己,真需要这样吗?前面在成办过程当中,好像丢弃所有的一切,就如同往昔历代高僧大德一般,连一点执著都没有一般的,但后面得出来的结论可并不是那么理想,这些都称之为极端。修行真要学会一些放松,不能仅仅在极端当中去修学。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藏传佛教的修行者与汉地的修学者之间还是有很大的差异。
 
我相信你们曾经也去过高原地方旅游,看见高原地方的很多修行者,也没有看出他们有多么极端。是的,有些非常精进的人说,已经在某个山洞里闭关了多少年,但这些都是例子,很多人照常也在修行,但好像显得很轻松,每天该修行的天天都在修行,但每天该需要吃的、穿的,还是依着世间的烟火,就觉得好像很轻松。有时候想想,修行真需要这样的。我们可以精进,但是一定不能极端的。精进和极端是两个心所,若要是精进的话,得来的是更理想的一个结果;要是极端的话,一定是不理想的结果。所以在以下的修行里长时间极端,是否当某一个人的心已经患上绝症,就是一种病状,会不会变成一种极端之外,用我们当前的世间观念来看,可能想极端也极端不了的,因为很多世间的事情等待着你去操办。即便每天在修行时间上面没有很长的时间,但短短的时间当中也不能带着这么一个极端的身心去修学,要学会放松一点。
 
我们通常在讲的过程当中,比如说前行之前行,入座前行分为身要七支坐法;语要排除九节佛风;意要发菩提心。身要七支坐法的时候,分为方便七支坐法和解脱七支坐法,当讲解解脱七支坐法的时候,一再讲解要学会自然一些。但是当前我们的修行是什么样的?真已做到自然吗?基本上没人能做到自然。不是以前没有讲过,而是由于我们还是有点极端、高攀,或者恨不得即时要成就的一些心态,就是极端。会导致成什么呢?来不及想把这件事情做好,期待着后面会不会出现另一种境界?一直都期待着、心里想着,但是永久都没有实现,这就充分地告诫我们,后面一系列见地都是靠前面一点一滴积累资粮而获得的,上面的一系列的修行部分也好、步骤不能缺少。
 
所以,我们平常告诫每个修行者,哪怕从修行的角度来说,有些修行者,你修行的时间是有些长了,但是我仍旧让你在这上面修行就充分地说明了,不仅仅是某个环节,整个环节当中还有很多很多不足的地方。就拿身要七支坐法来说,若要是身体能做到自然的话,会达到一种轻安的感觉。就是每当修学过程当中,我想你们身体健康的人平常不会感觉到,比如你身体躺在床上,也没有感觉到身体有重量,即便有一些重量,也是非常非常轻的。但随着年龄增上,身体不太好的人,现前躺在床上与往昔相比,你一定会感觉到你当前的身体非常重,哪怕翻个身都很困难,因为身体太沉重了。原因是什么呢?对自己身体过分执著,若要是学不会自然的时候就会这样。


有时候细致想想,当你做什么事情,看看自己的大脑什么时候可以停止一段时间,完全不去想一些有义无义的事情。只要好好去观照,好像我们的心没有一时停止的时候,天天都在想一些有义无义的事情,有些完全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事情,反而在大脑当中不停地涌现。就是由于身心太紧张的缘故。会导致成什么呢?身体不像以前一般地那么轻安。以前的那种轻安和修行之中轻安是不一样的,但是相对之间没有随着年龄增上,身体越来越疲惫的时候感觉到那种重量一般。以前会好一些,现前更糟糕一点。
 
如同这个比喻一般,我们平常在修炼过程当中,当感觉到有身体的时候,就已经说明了你对身体方面并没有做到自然。但我们当前的做法是什么呢?行不行都是第一时刻能做到多少就根据这个去往下发展。没有说是松缓的时候稍微紧一些,当过于紧张的时候再稍稍松缓一些,慢慢去寻找一个自然,没有这个过程,也来不及的。恨不得我现前拥有什么样的条件去追求最高的一个境界——头上突然长个肉髻,涌泉(脚底)下突然呈现个法轮,这可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但也并不是什么事情都顺着我们的心愿而走的,所以这些方面都需要一段时间去培养着走。
 
先举个例子,从身要七支坐法的角度当中,当你身达到很自然的时候,完全会觉得这个身体没有了,这不是强行给自己身体立个没有的。比如说,我们平常按无分微尘和无时分刹那去分析,或者以大乘缘起性空的方式去分析,因缘和合而形成这个身体,因缘各自分离的时候连这个身体都不成立,因此它是空性,这些都是往上面加贴的一个“空性”名称而已,实际上空性感觉并不深刻。但我刚刚所说的是一种轻安的感觉,是一种非常强烈的感觉,而不是心里刻意去创造这么一个思想,这个和感觉完全是两回事情。
 
那何时出现过这样轻安的感觉?比如完全没有身体的感觉,甚至身体已经轻松到如同在天空中飘翔一般的感觉?很少很少的。仅仅连这个能做得到的事情,我们现前还没有做到如法,其外的很多很多就更不用谈了。就像有些人说在修“意要发菩提心”的时候,我现前修菩提心只是仅仅走一个过程而已。像愿菩提心——慈悲缘众生,我对三界六趣一切众生,当心情平和的时候好像也没有说对哪个不好,但是当遇到一些恶行的时候,舍弃众生的思想还是有的,对众生生起嗔恨心的时候也有,所以还是做不到平等慈悲。那么这些都需要长期去修炼的,尤其我们刚刚说过,连身体能做得到的,我们可以凭借个人力量去做得到的,我们都没有做好。让无形无相的这样一种心识做到一个平衡,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还是多用用心,这样一来,在整个修学过程中会做得越来越好,主要还是用心。
 
我想,像我们平常所讲解的整个过程里,像前行之前行、入座前行、共同外前行、念诵仪轨配同着四精要法、清净之回向当中,大概都知道。甚至某一个阶段,像比如前行之前行分为两个步骤;入座前行分为三个步骤;共同外前行分为四个步骤;念诵仪轨,配同着念诵仪轨讲解四个步骤,就是四精要法;回向分为两个步骤来进行的,这些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知道。但是每当在运用过程当中是不是那么用心的,还是仅仅是为了走个过程。尤其前面修学的一段时间中稍稍用了一些心,但是随着长时间接触的缘故,越来越不用心了,这些都是见解不能迅速增长的最大过失,所以希望在以下的修行里要好好用心修,要好好用心着修。


我前两天给你们说过,虽然我天天都在讲解无常,甚至我天天也在想无常,但当有些意想不到的事情降临到身边的时候,还是触动很大的。曾经我在亚青寺,那时候因为阿松活佛到外面去学习理论,亚青寺当时也有几千人,可能没有上万也有五六千,那时候除了上师之外,基本上无论从哪一方面都是我在为他们宣讲,所以那一段时间没有一个弟子不在我身边求过法。虽然所有的人都不是那么认识,但多多少少还是有一点点印象。
 
前两天有个弟子说,他的父亲这两天快要去世了,能不能为他的父亲念个破瓦法?因为父亲没有去世之前,一直希望能听到我的声音,为他念个破瓦法。所以前两天我就给他做了个破瓦法。当时青绕也问了一下,他身边曾经也有很多很多道友,也就是他的一些亲人和他们当地的一些和尚。说着说着,他说像很多很多人早已经离世了,就是不在他的身边,都去世了。一听到这些,虽然我们平常是讲无常的,也是在修无常的人,但有些这样的事情当一瞬间听到的时候,触动还是蛮大的。就觉得,天哪!我们作为一个人,当然知道这样的事情也并不是告诫我们需要对世间更加消极,当然也不是这样的。但这时候越来越知道我们以下应该做点什么才是最对的。当这样的事情降临到我们身边的时候,此时再想想自己的整个人生,什么事情做得最对的呢?难道我一辈子该吃的也吃了不少、该穿的也穿了不少、该玩的地方也玩了不少,这就心安理得了吗?没那么简单吧!所以此时就越来越知道自己需要一些什么。就应该顺着这条路去发展,就知道修行对自己有多么重要。
 
总之,说白了还是好好修行着走。无常是非常恐惧的,意想不到的时候会降临到你我身边,到那个时候就知道修行对我们有多么重要。平常我也觉得,当然我作为一个和尚,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这就是和尚的生活。但即便是这样,毕竟还是有情绪者,即便稍稍有一些情绪的时候,只要拥有四厌离法,什么事情在它面前已经没有立足之地了。所以就觉得四厌离法是我一生当中必不可缺少的陪伴,也是成办解脱唯一的精神支柱。
 
我们在整个修行的过程里,当然也有很多很多感觉到很辛劳的一些事情。比如像往昔历代高僧大德们,独自一人在幽静山林修学过程当中,住的地方有多么简陋,吃的有多么简单,吃的是一些野菜,甚至平常哪有像城市里面那么多样的。什么事情都是那么简陋的,但为什么他们还能精进修着法走呢?这就说明他已经真正了解到修法对他的重要性。当然不像如今很多人说的一样,好像修行者就是闲着没事情的,天天过星期天的人一般,当然不是的。比如先问问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我们都傻吗?我们谁都不傻。由于不傻的缘故,无论从哪一方面,我们都可以和谁比较一下,当然每个人由于个人的因缘不同,创造的条件也不同,但总之,我们都活得不错嘛!为什么还要信仰佛教呢?所以这方面应该多去了解一些。尤其像刚刚所说的这一系列,要多去思考一些。


曾经我也非常年轻的时候,哪怕去想无常,好像无常离自己很遥远一般的。那时候也是业际烦恼沉重的缘故,明明一个真实事情在自己前面,也把它立到离自己很遥远的地步,这就是业际烦恼。因为想想从小直至今天,我们身边有多少年轻的人已经从我们身边消失,这也充分地说明了,年轻并不代表不死啊!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理由说,由于我年轻的缘故,想的时候感觉也没有那么强烈,甚至也不往这方面去想呢?有时候就想,天哪!我们说业际烦恼真不需要到何处去寻找,当在一个真相面前,我们还要把这个真相搁置一旁,这些都是业障烦恼沉重的表现。
 
人要面对现实,所以平常能从这方面多去观照一些,好好去修学着走,临时听着好像有一些悲观,甚至也有一些消极,但实际上当然不是。因为站在某个角度当中可能这么讲解,从另一面可能讲解喜悦的事情,两者合为一体才达到平衡。我们平常就像中医大夫治病一样的,你要是火太盛的话,就让你泻一下;若要是泻得厉害,就让你补一下,总之达到阴阳平衡。我们的修行也同样一个道理,所以每个人的条件不同,这两天由于过度散乱的时候,就讲一些悲观的事情,让你把过度散乱压一压;若要是这个人过度悲观的话,就讲解解脱等一系列功德,让他把这个悲观的心往上提一下,目的就是为了达到阴阳平衡。所以平常懂得这些道理,按照这样的方式去治理自己的内心,对我们创造解脱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好好往这方面去发展着走,这也是我自己的心得。有时候可不是仅仅拿着,我要跟谁讲一些什么,但完全不符合我个人的心态,没有一句这样的话,都是我按照长时间修行而得到的一些心得,我想这样一定是一件好事。因为一、在现实生活当中没有烦恼。尤其我们这一段时间一直都在宣讲,有时候我们先不说世间人为了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事情,单从今生度日幸福的角度来说,没有佛教的背景,真不知道你的家庭或者婚姻运行得怎么样?这样的事情我们平常看的太多了。尤其作为在家居士,我相信你们都有发言权,亲身体会着这一系列事情。若要是拥有佛教的背景,每个人都知道如何调自己的心,不会对什么有利益没利益的事情都那么较真,而导致成自他烦恼,这就是修行者的功德啊!单纯从现实生活当中来说,这个佛教真不可缺少。
 
对于未来了脱生死来说,那就更不用谈了,只能依靠它。你们今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想想,把头放在枕头上,今天我睡这张床,头下放的枕头、盖的被子等等都是这个,明天幸运的是还可以起来。但有一天,你可能也躺在这张床上,头下放的也是这个枕头,盖的也是这个铺盖,所睡觉的这个卧室环境也没有改变,唯一要改变的是,你可能此时就要离开这个世界,有一天一定是这么一个下场,特定的。那个时候你会想一些什么?你会做点什么?那时候越来越感觉到,你在面对这件事情的时候心里有多强大。如果当时感觉到心里还是产生极大的恐惧感,很不舒适的时候,就意味着你还是没有这个能力,尤其这个时候希望无常不要降临在你的身边,不知道你要遭受多大的痛苦。所以平常从这方面多去想一些也挺好的。
 
曾经我在亚青寺的时候,喇嘛仁波切时时讲解四厌离法,那一段时间先想四厌离法,一段时间真地没法入睡啊!可能就是对死亡太恐惧的缘故。整个晚上不停地翻身,又坐起来把灯打开,稍稍又看一点书,念一些心咒;稍微好一点,再接着睡下去的时候,又感觉到产生一种不知不觉的恐惧感,这就说明我们的内心还是非常非常虚,很弱。此时要是真正呈现无常的话,真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这个可怕的事,但有一天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是特定的,谁也逃不了的。所以这也是我们当前为何精进修法的主要原因。平常顺着这一条路好好修行着走,意义非常广大。
 
这两天我们只是坐在一起稍稍聊聊天,基本上很多修学方式只要好好去看看这些书,听听这些光碟也没有什么可不懂的地方。第一次开始进入佛门的时候,总觉得这个佛教还是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是的,毕竟你对佛教还是挺陌生的。慢慢接触多了以后,甚至越来越懂得密宗的特点叫“万法摄一,百部归一名”的时候,那么相对就好办多了,就遵循这个路继续往下发展着走。

这两天虽然是“五一”,今天是第三天了,下面还有两天的时间,很多人就要开始回到自己的家乡又要继续工作,哪怕是在假期或者在工作期间,我们每天修的法不要搁置一旁。有时候真是这样,当仅仅看眼前的时候,无论做得到做不到,反正时间一样过去,但是当最终往回看的时候就会产生极大的后悔心。就拿2020年来说吧,现在是2021年,2020年这一年的时间里,你之前已经开始进入佛门,这一段时间也在修行,但由于那一段时间有时候在修行,有时候也寻求各式各样的一些散乱的事,总之也没有好好修成法。当这一年过去的时候,再回忆一下整个一年的时间里是怎么修行过来的,我相信最终结局一定会产生一些后悔心。
 
我为什么在365天里不精进修法?哪怕精进修法的时间虽然不是太多,但为什么不好好修着走呢?要是好好修着走,时间一样过去,今天一定达到我想要的一些见地。但由于当时反正就这样啥都不用心,时间一样过去,今天我又得到了什么呢?现在又开始迎来2021年,也像2020年一般这么度日的话,到了明年的今天,你还是会更加后悔。尤其光是后悔还不成,余下的时间里还有多少个365天呢?想想我们的身边有多少亲朋好友在不知不觉当中已经从我们身边消失?哪一天会轮到我们谁都不知道,因此,再没有那么多的空闲时间去蒙骗自己做一些无聊的事情,还是要面对现实的好。所以好好修行着走,大概就是这样。
 
假期中,据说成都也有很多好玩的地方,稍稍放松放松也挺好的。人也是这样的,平常我自己也有一些感觉,要是常在一个地方待着,由于时间太长的缘故,哪怕是谁都会感觉到很辛劳。天天闷在一处,那时候闷闷的感觉一直打不开。中途一两天的时间稍微让自己内心更加轻松一些,无论对世间的工作还是出世间的修行都会有很大的意义。所以这两天不妨也到外面去看看一些风景,吃吃一些美食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好,咱们就说这么多吧。(N050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禅修】禅修的智慧|第三世蒋贡康楚仁波切

禅修的智慧   无论我们是在轮回或涅槃中,均端赖自己心境而定。   见地、禅修与实践中;研读见地,能令我们生起闻慧;禅修的练习,能令我们开展智慧,而藉由行动实践,我们将禅修的智慧付诸实现。这三者之中,以行动最为重要。轮回并非是一个和我们所体验到,这个万事万物都痛苦与不适的世界有别...